諾魯,是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拜訪世界各國的第97個國家

世界之愛文化行第97國 快樂島諾魯傳奇

【記者 李欣/台北 報導】

曾有「快樂島」美名的諾魯,讓人深刻感受大自然的恩賜與考驗。2019年7月16日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一行14人拜訪諾魯,是親訪團在全球進行和平文化交流的第97個國家。一下飛機,直奔飛機場對面粉紅色屋頂的建築物,那是諾魯總統府,親訪團受到熱情接待,並以《Love and Peace Song》歌曲獻給總統府以及諾魯人民,愛與和平歌聲迴盪於空氣中,讓心也快樂飛揚,此行親訪團隨時分享良心時代運動,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

此時南太平洋雖是冬季,位於赤道以南42公里的諾魯,白天氣溫高達30度,穿著短袖都覺得汗流浹背。然而三位擔任禮生的年輕太極門弟子,穿著長袖、長褲服裝,臉上充滿平靜,一起練習動作,靜心等待。「這種讓人心浮氣躁的天候,而這三個年輕人,卻由內而外散發著寧靜與平靜的氣息,一股穩定且堅定的強大磁場,可見受到很好的文化陶養,看到這樣的年輕人,就看到希望。」同行的親訪團成員Trudy表示。

拜會後,親訪團參觀磷酸鹽礦場,諾魯是世界最小的島國,總面積僅有21.1平方公里,人口約1.1萬。幾千萬年以來,海鳥在島上留下大量鳥糞,堆積化合成了數米厚的磷酸鹽礦。諾魯依靠磷酸鹽開採及出口因而致富,好景不常,隨著過度開採,磷酸鹽資源枯竭,以及採礦破壞環境。如今諾魯經濟困窘,還面臨另一個巨大危機,氣溫暖化海平面上升,諾魯可能成為二十一世紀最先被淹滅的國家。

諾魯當地小孩對不同文化的好奇與喜歡。

隔天早上參觀布阿達湖(Buada) 這座島上唯一的湖泊,是鹹水湖,四周很寧靜,抬頭一看,幾隻飛得很帥的鳥,當地人叫他們軍艦鳥。當地人帶親訪團去海邊一戶人家看更多軍艦鳥,卻看見一群群軍艦鳥被關在網子裡。團員紛紛好奇詢問:為什麼要把牠們關起來? 主人說:「我要照顧牠們,牠們有的變弱了,我會養牠們兩三週,等牠們變強壯,我就會放了牠們。」年輕的主人已經抓過五百多隻,每隻抓過的鳥,會在翅膀用剪刀剪出記號。他沒有想要從鳥身上得到任何利益,只因為:「我爸爸、我爺爺都是這麼做,所以我也接著做!可能以前這些鳥曾經幫助過他們吧!」一代代傳下來的習俗,年輕人仍保有對鳥的感恩心,想要照顧這些鳥,卻沒想到鳥被抓捕過程翅膀已經受傷。

高中任教的Trudy老師,很高興趁暑假跟隨親訪團到太平洋島國文化交流,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也能將見聞跟學生分享。Trudy引述太極門師父經常跟各國元首分享,「有好的文化就有好的教育,有好的教育就有好的經濟。」此行讓她更深刻體會,「文化是生活的總和,代代傳承累積下來,好的文化可以興邦立國,不好的文化或文化斷絕,將導致後代子孫的生活智慧無法累積,影響世世代代。」親訪團將良心時代運動推廣到此地,面對天災人禍頻傳的大環境,尊重自然、護衛地球刻不容緩,諾魯遭遇的氣候災難,地球上所有人也都得面對,唯有啟動良心文化,對他人、對環境都能用「良心」去對待,整個地球才可能成為快樂大島。

訪問團成員與當地孩童齊唱「世界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