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到此體驗獨特的「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記者戴英薇攝)

花蓮縣特色農遊發展踩線及行銷推廣媒體及部落客踩線團

〔記者戴英薇花蓮報導〕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主辦,紫銨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執行的(特色農遊發展踩線及行銷推廣媒體及部落客踩線團活動),5月24及25日連二天共分四場次分別於花蓮縣壽豐鄉、馬太鞍、舞鶴、東豐休閒農業區及富里農會等地來舉辦。
執行長陳思安表示,為促進遊客更加認識及了解花蓮之魅力,藉此不僅橫向廣度涵蓋旅遊幅度,縱向更提升遊程深度內涵價值,期許將有效延長遊客滯留花蓮地區旅遊時間,促進花蓮農村產業經濟效益!故本次邀請網路部落客與媒體記者進入花蓮縣,進行路線實地踩線體驗休閒農業旅遊,並帶領部落客與媒體記者前往各休區進行特色參訪,藉由與在地業者面對面接觸,認識在地休閒農業區的經營理念與推廣過程,倚藉部落客與媒體記者所寫文章,推廣花蓮縣特色農業旅遊新形象。
24日行程分別至舞鶴、東豐、富里休閒農業等地來體驗。此行首站來到舞鶴的蜜香紅茶生態故事館,嘉茗茶園成立於72年,這些年來成功研製出12種特色茶與茶葉多元化產品,以往茶農皆視小綠葉蟬為害蟲、因而噴灑藥劑除蟲,但在這裡卻反其道而行,以小綠葉蟬吸吮過之茶葉來研製出具有果密香茄回甘的蜜香紅茶,並於103年11月獲得環球國際驗證公司認可為有機農產品驗證書,成為台灣無毒有機認證首批的茶農,負責人高肇昫與粘筱燕夫妻分別於89及93年當選全國「神農獎」十大傑出農民,2006年(77年)勇奪首屆「天下第一名茶大賽」紅茶組金牌獎,讓蜜香紅茶揚名國際,成為了世界知名好茶,因此舞鶴村也被稱為「蜜香紅茶的故鄉」。館內設置一系列的好茶,以國際標準容量泡成各種茶湯,供訪客體驗,從茶的顏色中去辨別不同,從茶香裡品出烘培的奧妙,此外還有揉茶體驗,將手洗淨後,以泡過柚花的水噴濕,用沾滿柚花香的手揉茶,感受揉茶的觸感。
品完甘醇之蜜香紅茶後接著來到玉里鎮東豐拾穗農場體驗有機小麥柚釀啤酒釀造,台灣人使用小麥的量很大很大,但卻幾乎99.9%都仰賴進口,也因為如此,有一群人想要用小麥種出台灣的回憶,想把有機的台灣小麥種回來,堅持著用有機農法種植,他們不在乎收成結果的數量,有一種無米樂的樂天知命胸懷,他們也利用這些有機小麥來釀造啤酒,讓更多人可以透過體驗釀造過程,細細省思著糧食自主的未來社會。本次前往位位花蓮玉里的東豐拾穗農場,進行有機小麥柚釀啤酒釀造體驗。釀造工藝啤酒製程共分為10個步驟:1.使用star san消毒、以15毫升為例於容器中攪拌1分鐘後進行消毒、2.糖化準備裝入3.5公升水加熱至70度C、3.進行糖化將1KG麥芽專用包倒入鍋中、4.糖化時間為一小時水溫須維持於65-68度C之間、5.糖化休止加熱沸騰一小時後將過濾袋中的麥汁盡量擠入糖化鍋中此時稱為(一番搾)、6.煮啤酒花為了提升釀製成功率將(14g)放入沸騰支麥汁中、7.快速冷卻至常溫(6-10分鐘)、8.進行第一次發酵將乾酵母菌(約5g)進行甦醒的酵母菌液倒入發酵瓶中、9.進行預防氣爆措施將發酵瓶蓋上蓋子、再將矽膠管壓入瓶口中、另一端接入碗(杯)水中進行二氧化碳排出病使氧氣進入發酵瓶、10.東豐拾穗幫你拍照進行瓶標設計,整個釀製過程需按部就班約三小時左右才完成,但大家由於都是第一次體驗釀酒均覺得有新鮮與成就感。
馬里旺休閒農場是一個可以釣魚、餵魚及烤魚之好去處,負責人曾建榮也很熱忱的接待媒體團的到來,他表示,此地是已吳郭魚(台灣鯛)為主,遊客所釣到的魚最少都有2、3斤最大魚的有5斤,因此處水質好烤好之魚肉吃起來肉質鮮甜且特別之處是吃起來沒有泥土味。富里學田以前原住民稱呼就叫馬里旺,原本大部分都是溼地,與光復馬太鞍溼地有關聯性,但隨農業發展,目前溼地面積已剩不多,為保有部分濕地,及水草與其水生生態的復育,馬里旺體驗農場就是朝自然生態為方向,並結合在地的農業產銷及社區發展,期盼學田社區能發展農村生態的自然風貌。富里學田以前原住民稱呼就叫馬里旺,原本大部分都是溼地,與光復馬太鞍溼地有關聯性,但隨農業發展,目前溼地面積已剩不多,為保有部分濕地,及水草與其水生生態的復育,馬里旺體驗農場就是朝自然生態為方向,並結合在地的農業產銷及社區發展,期盼學田社區能發展農村生態的自然風貌。
25日行程則至壽豐及馬太鞍休閒農業體驗,首站先到江玉寶有機農場參訪,農場主人江玉寶導覽有機番茄採摘 從事有機栽培,是壽豐栽培有機蔬果的先驅,江玉寶便是花蓮第一批無毒農業示範戶,他以網室栽種小黃瓜、彩色甜椒和山苦瓜,引進荷蘭泥碳土以離地栽培法種植葉菜類蔬果,戶外大片農園栽種食用百合和木瓜。江玉寶不僅是花蓮縣和壽豐鄉蟬聯多屆的模範農民,他所種植的有機百合,並曾被選為馬英九及現任蔡英文就職總統之國宴食材。在此可體驗有機蔬果的摘取,春季可採溫室設施小番茄。
接著至如豐琢玉工坊磨玉DIY體驗,老闆姜錦源如此感慨的說,曾因台灣玉挖採而有東部小九份的豐田聚落,時代變遷風華散盡而逐漸沒落,如今兒女均成家立業30幾年歷史如豐琢玉工坊也準備歇業熄燈,卻因政府推出觀光契機轉型做為玉石DIY工廠,得以讓如豐琢玉工坊保存下來,透過玉石DIY琢磨過程,磨出專屬自己的幸福玉,姜老闆強調玉不磨不成器、磨玉時要用心才可磨出好玉,遊客來此不管老少親子都超適合,來到如豐琢玉,可以選擇一塊自己想做的形狀,有葫蘆、台灣、愛心、鳥、粽子…等,然後經過五個步驟程序經過粗磨細磨拋光,可是能將灰姑娘變成白雪公主喔。

嘉茗茶園成立於72年,這些年來成功研製出12種特色茶與茶葉多元化產品。(記者戴英薇攝)

嘉茗茶園成立於72年,這些年來成功研製出12種特色茶與茶葉多元化產品。(記者戴英薇攝)

最後進行預防氣爆措施將發酵瓶蓋上蓋子、再將矽膠管壓入瓶口中、另一端接入碗(杯)水中進行二氧化碳排出病使氧氣進入發酵瓶。(記者戴英薇攝)

最後進行預防氣爆措施將發酵瓶蓋上蓋子、再將矽膠管壓入瓶口中、另一端接入碗(杯)水中進行二氧化碳排出病使氧氣進入發酵瓶。(記者戴英薇攝)

馬里旺休閒農場是一個可以釣魚、餵魚及烤魚之好去處。(記者戴英薇攝)

馬里旺休閒農場是一個可以釣魚、餵魚及烤魚之好去處。(記者戴英薇攝)

農場主人江玉寶示範所栽培有機小黃瓜經折斷後它汁液的黏著力。(記者戴英薇攝)

農場主人江玉寶示範所栽培有機小黃瓜經折斷後它汁液的黏著力。(記者戴英薇攝)

如豐琢玉工坊磨玉DIY體驗所磨出的(包粽)及(勇士)。(記者戴英薇攝)

如豐琢玉工坊磨玉DIY體驗所磨出的(包粽)及(勇士)。(記者戴英薇攝)

種子拼圖體驗之作品

種子拼圖體驗之作品

遊客到此體驗獨特的「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記者戴英薇攝)

遊客到此體驗獨特的「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記者戴英薇攝)

於馬太鞍濕地中葉子上之蝶蛹。(記者戴英薇攝)

於馬太鞍濕地中葉子上之蝶蛹。(記者戴英薇攝)

行程最後來到馬太鞍濕地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是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塊,過去這裡長滿了樹豆,因此阿美族人稱此地為「vataan」(阿美族語樹豆的意思),這也是「馬太鞍」地名的由來。雖然到達時天公不做媒下起雨來但導覽員還是熱心地解說介紹濕地的各種植物及原住民特殊又自然的巴拉告捕魚方式:阿美族人在這片濕地上發展出獨特的「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利用中空的大竹子、筆筒樹的樹幹與九芎枝幹等天然材料,製作出一個三層的結構物放入水塘中,讓魚蝦在其間棲息繁殖。經過一段時間後,將九芎枝幹提出水面,即可將攀附在樹枝間的小蝦抖入三角魚網中;而藏放在底層的大竹筒能輕鬆捕獲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石煮鍋體驗:「石煮法」是將滾燙的石頭投入水中,把食物燙熟的一種阿美族傳統烹調方式。火紅的炭火堆中,一顆顆溫度急遽升高的石頭,就是煮魚湯時用的瓦斯囉!且有頭飾DIY及舞蹈體驗:阿美族頭飾DIY與舞蹈教學等,有趣的體驗深度課程,並從中學習阿美族人的在地生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