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推展電動公車成果有成 五項全國第一紀錄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政府宣示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港都客運公司擁有68輛電動公車、行駛里程已達500萬公里。市長韓國瑜表示,港都客運共創下營運車輛數、營運里程、載運人數、減碳量、促進電動公車產業等五項全國第一紀錄,市府將持續朝向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邁進。

港都客運電動公車行駛500萬公里記者會20日於市府鳳山行政中心中庭舉行,市長韓國瑜率市府各局處首長與會、港都客運董事長賴文泰、交通部公路總局、客運業者、工業技術研究院及日月光半導體、晟昌機電等民間體到場。

韓國瑜致詞時指出,高雄市是台灣唯一同時擁有國際海空門戶的城市,市府致力「貨暢其流、人暢其行」的交通政策。而提升高雄市的公共運輸服務更是主要市政願景之一,台灣地狹人稠,道路條件有限,但是可以透過公共運輸,改變民眾使用交通運具的習慣,藉以減少交通壅塞、事故、空氣污染的問題。

韓國瑜說,高雄市上路營運的電動公車已達117輛,港都客運電動公車擁有5項全國第一,包含電動公車數量68台全國第1;每月營運里程全國第1;總載客人數全國第1;減碳量全國第1;促進電動公車產業也是全國第1。電動公車噪音小、零污染且乘坐舒適,購置電動車已成為未來的趨勢,市政府將持續朝向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邁進。

港都客運董事長賴文泰表示,國內迄今近十年期間,國內電動公車未超過500輛,究其主因是客運業者覺得電動公車成本較貴,且續航里程未能滿足營運里程。

面對這二項課題,港都客運依據營運需求,率先引進快充式電動公車,每次充電時間僅需15~30分鐘,在充電時間短的情形下,可降低續航里程之要求,進而減少電池容量,有效降低了電池成本。

賴文泰說,過去慢速充電「一輛電動車配置一台充電機」,而改採「多輛電動車配置一台充電機」,進而撙節了充電機購置成本與充電站土地規模。除了在成本面的減少外,因為充電速度快,每天可進行多次充電,所以每日營運里程不受續航里程之囿限,可適切地滿足營運需求。

交通局長鄭永祥強調,高雄市在推動低碳綠能及無障礙運具不遺餘力,除了要求客運業者在汰換車輛或新購車輛需優先採用電動公車及無障礙公車,亦積極協助業者爭取中央補助,因此目前7家業者中已有高雄客雄、南台灣客運、漢程客運、港都客運等4家客運業者擁有電動公車,且目前計有西城快線、50、52、62、73、81、紅57、黃1、黃2及綠1等10條路線為全電動公車路線,全市電動公車比例11.6%亦為全國最高;此外,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目前全市無障礙公車比例亦已突破5成,數量達525輛;市政府目標期許在2025年達到公車全面無障礙化以及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

此外,市政府為了提高市民使用大眾運具的意願,營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除了打造優質智慧公車站牌,也舉辦搭公車做公益抽大獎的活動。
圖:高雄市推展電動公車,港都客運電動公車行駛500萬公里記者會。(記者王承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