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斷情不斷 暖醫堅守岡位守護偏鄉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近日受豪大雨侵襲,造成本市多處地區受豪雨災害之苦,甚至造成原住民地區有斷路斷電情形,宛如10年前八八災害的雨勢,原民區陷入忐忑不安氛圍,高雄市政府為顧及民眾生命安全緊急撤離居民至臨時安置所。獨自駐守在那瑪夏區衛生所支援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醫師張智皓,於此期間,不畏艱難堅守崗位連續5天在衛生所診治了因外傷大出血及受天侯影響而感冒發燒等不斷湧入的病患,同時當另一處達卡努瓦里衛生室有氣喘病患求治時,靠著手機視訊看診並指揮護理師一起拯救病患生命。

高雄市政府為嘉許張智皓醫師智、仁、勇的表現,值得成為拋磚引玉楷模,特於108年8月20日於市政會議頒贈感謝狀公開表揚張智皓醫師仁心仁術有如杏林春暖般延伸到高雄市最偏遠的部落,引用張智皓醫師的話:「這是我當醫師7年來最難忘的任務!」回想前幾天背負全區部落民眾的生命安危,讓他從醫救人的信念更加堅定。

今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吳登強副院長也親自蒞臨共襄盛舉以示其甚重視此項殊榮,韓國瑜市長特向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對高雄市原住民區醫療服務長年貢獻,尤其八八災害後部落交通尚未重建時,高醫醫療團隊積極投入守護部落民眾醫療照護,成為高雄市政府不可缺席的重要醫療資源,不因往返山區里程數超過上萬公里而苦,只願意「用愛接力上山」省去原鄉病患跋山涉水之苦。
圖:高醫張智皓醫生(右二)獨自駐守在那瑪夏區衛生所拯救病患生命,市長韓國瑜頒獎表揚。(記者王承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