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神岡在地特色 中市推「神馬文化」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20日至神岡區召開行動市政會議,市長盧秀燕表示,認識地方才能加強施政,市府不僅建設地方,也推動在地特色,在神岡文化季融入神馬文化,包括潭雅神綠園道(鐵馬)、馬場、馬鈴薯、馬拉松、神岡媽祖文化節,逐步提升當地教育、文化及交通建設能量。

20日神岡市政會議,包括盧市長、副市長令狐榮達、楊瓊瓔、市議員徐瑄灃、周永鴻、羅永珍、神岡區長劉汶軒、神岡區農會總幹事王偉道及多位里長均到場參加;現場展示在地出產的雞蛋、米、蜂蜜、馬鈴薯等優質農特產品,並安排「果然」鳳梨酥現場烘烤,盧市長逐一參觀與品嘗,大讚鳳梨酥內餡紮實香甜、蜂蜜透過農會輔導,天然美味。

會中神岡區長劉汶軒針對區內歷史地理環境、人口概況、農特產品、古蹟、觀光景點、建設與人文及未來展望進行簡報,並鼓勵大家前往遊玩;期盼透過活絡與再造,提升整體生活環境。

盧市長表示,神岡有早期中部開發中心之稱,古蹟很多,這些文化資產使神岡擁有發展觀光事業潛力;市府每隔半個月或兩周,一定會舉辦行動市政會議了解民意、重視地方需求,讓大家都能理解陽光政治。

盧市長說明,低碳家園不僅是口號,而是自己任內施政重點,也會加強建置自行車路網,並積極發展在地工商業,實踐低碳、良好的生態環境,強力整治空汙。

盧市長進一步表示,市府相當重視地方教育,因神岡有許多中小企業,所以尤其在技職教育需持續加強,及早輔導學子生涯規劃。

盧市長也提到,楊副市長在擔任立委期間,即積極關心大豐路四段計畫道路開闢,因近三角里筱雲山莊古蹟處,過去開闢時受古蹟範圍限制,在筱雲山莊東側路段形成一處大彎道,成為交通瓶頸,危及行車安全。

自民國97年通車至今歷經各界努力,由市府建設局投入4705萬元預算,規劃開闢大豐路四段-主2號15M都市計畫道路(近三角里筱雲山莊之東側路段)並截彎取直,以提升行車安全,工程已於昨日動土,預計明年4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