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澤立委榮獲2019年家扶基金會金扶獎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家扶基金會於日前辦理金扶獎表揚典禮,由趙犁民董事長、何素秋執行長為五位年幼成長在單親、隔代教養而接受家扶扶助的自立青年頒發獎座及披上代表最高榮譽的彩帶,肯定其突破逆境成長並以己之力貢獻社會的精神和表彰在各行各業的傑出表現。受表揚的自立青年之一李昆澤立法委員,從庄腳囝仔歷經工人生活,仍不忘上進考取大學就讀,進而投入社運關心公眾事務,成為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並以自身經歷鼓勵家扶兒「英雄不怕出身低,要勇敢追夢」。

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表示,家扶從昔日接受國外援助到自助自立,69年來已陪伴逾21萬名國內貧困兒童成長自立,他們不怕苦,把逆境視為最佳學習機會,懷抱感恩之心投入社會公益。今年所表揚的5位傑出自立青年,『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敬田頭』不僅成為認養人,也捐助獎助學金來幫助弱勢兒童向學,更以專業及身教來鼓勵和提升貧困家庭孩子的自信。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說,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曾說:領導者必須具有「不論發生什麼事,不論遇到什麼障礙,都要努力克服的堅定意志、勇氣、氣慨。」這5位傑出自立青年在成長過程中,雖曾面臨窮苦的試煉,但他們突破困境持續學習,將災難視為化了妝的祝福、上天給予砥礪志節的禮物,態度成就了他們今日的地位,並延續家扶那份最初的愛,期盼藉由彰顯傑出自立青年奮鬥的故事,激勵同處困境的年輕學子奮發向上。

自立青年李昆澤立委表示:「窮孩子出身的我,知道貧窮的生活,是很沉重的事。從有更多能力能從事公益善舉以來,包含認養家扶兒童並固定捐助數額幫助孩童外,連續17年參與港都聯合助學活動並每年助學3位清寒學生,連續6年舉辦年終聯合助學活動,最近一次助學總共發放361位低收入戶的國中、國小學生,每位獎助學金1千元整與民生物資。我希望,這些孩子,有溫暖,更堅強。作為受過幫助的小孩、作為艱苦工人出身的民意代表,能感同身受民眾的需求,也願意回饋給有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南高雄家扶中心每年扶助1200多戶家庭近2000名兒少,因為家庭經濟的困難,不少國高中學子在面臨畢業升學之際,皆會面臨是否中斷學業提早就業來減輕家計的掙扎,然而也往往就業競爭力不足,而再度陷入貧窮或急促求職陷入打工陷阱。為鼓勵弱勢家庭兒少專心向學,家扶中心期待藉由傑出自立青年的典範來激勵家扶兒,克服逆境勇於追求夢想,期許日後脫貧也成為愛的循環之一份子,也期待社會大眾一起出錢出力資助獎助學金,成為家扶兒生命中重要的貴人。

家扶基金會推出傑出自立青年李昆澤,工人出身的公務員《拼理想》關懷公共事務為民喉舌,從水電工人、出版社司機幫瓊瑤開過車,到為民喉舌的立法委員,三級貧戶的童年看到鄰居孩子吃魚丸心生羨慕流口水,吃割稻仔飯、跟著阿嬤到廟口看免費歌仔戲是最幸福的事情。靠著母親幫人裁縫辛苦賺錢,外公外婆長期物資及家扶支持,完成國中學業後,為了弟妹放棄升學路,白天到電器行當學徒,晚上念補校,曾誤觸高壓電短路,差點英年早逝。原夢想成為工廠廠長或是電器行老闆,國中余麗珠老師的鼓勵及電影「新天堂樂園」成為夢想轉變的契機,26歲考上大學結束7年工人身份。因幼年時期家境困難,從維修工人到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走過艱苦更懂民心,積極為各行各業的勞工階級發聲爭取權益,南征北討關心孩子教育、貧困家庭生活、交通、居住品質等展現社會影響力,扶貧濟弱不落人後,身體力行對公共事務關懷心無遠弗屆。
圖:家扶基金會頒發金扶獎給傑出自立青年李昆澤立委(右二)。(南高雄家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