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榮家辦理安寧療護、臨終關懷在職訓練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榮家為營造「健康、快樂、尊嚴、善終」的頤養環境,無論在長者的生活照顧或工作人員的在職訓練都不遺餘力,每年辦理至少6場專業在職訓練提升工作人員專業知能,每場王繼開家主任均親臨主持,帶著謙卑學習的心與同仁一起學習增長專業知能。

本次訓練課程特別邀請到安寧療護病房重量級推手許禮安醫師蒞臨主講「臨終關懷」,許醫師從安寧療護常識與趨勢講起,分享目前安寧療護的三種服務模式為「居家安寧、安寧病房、安寧共照」,而目前總共有10大類疾病末期病人適用安寧療護,安寧療護的四大原則是「讓病人舒適、要關心病人、傾聽和溝通、讓病人儘量能過日常生活」,希望透過安寧療護讓癌症末期病人活得有尊嚴。

許醫師表示,因應「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實施,每個人都有為自己決定生命最終章要怎樣過的權利,如果有一天自己處於某些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的病症時,自己希望採取何種醫療照護措施來維護生命或尊嚴,並依自主選擇的方式達成善終。許醫師也提醒在場每位學員,每個人的出生都是步向死亡的路程,在生與死之間擺盪時,你是可以自己做決定的,鼓勵每個人透過正式管道預立醫療決定。

高雄榮家王繼開主任表示,本家現有一位安寧居家收案住民,榮家提供住民及家屬滿意的環境、滿足案主維持和諧的社會互動與人際關係,協助其順利度過臨終期,讓其尊嚴與平安的過世,是高雄榮家與高雄榮總安寧療護團隊共同努力的目標。期盼透過辦理在職訓練增進工作團隊的專業知能,共同為提供住民優質照護而努力。
圖:高雄榮家辦理安寧療護、臨終關懷在職訓練。(記者王承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