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青春專案」 反毒行動巡迴車獲好評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目前正值暑假期間,台中市政府結合各局處力量執行「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以擴大犯罪預防宣導、淨化妨害青少年成長環境及防制青少年被害三大主軸,確保青少年暑期安全。副市長陳子敬也藉此勉勵「三安」相關同仁在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能做多少就盡量做多少,不僅是為了台中、台灣,更是為了下一代子孫。

台中市警察局指出,青春專案的主軸包括「擴大犯罪預防宣導」、「淨化妨害青少年成長環境」及「防制青少年被害」等三大部分,結合各相關局處力量,積極規劃各項體能、休閒及知識學習活動,確保青少年暑期安全活動空間,有效降低被害情事發生。

教育局針對「校園反毒宣導」進行專題報告,108年1至7月針對學生進行各式反毒宣導活動達446938人次,除了辦理多元反毒宣導、結合學校及家長會反毒宣導、強化暑假春暉個案及高風險輔導外,更全國首創反毒行動巡迴車,走入校園宣導,搭配時下最新VR、AR設備,以超逼真模擬PARTY場景,讓學生能身歷其境感受,進而拒絕誘惑。

因反毒行動巡迴車深獲好評,教育部及嘉義市政府分別邀請教育局支援108年「拒毒健康新世代、愛與關懷作伙來」及「科學168教育博覽會」等活動,進行反毒宣導。

陳副市長表示,青少年在成長期間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新鮮感,對於毒品的第一次接觸多半來自於同儕,但一個人體驗了這麼多次的講習跟宣傳,相信一定會有所感覺,透過同儕彼此警惕,定能增加青少年成長。

另外,經發局提出「執行化工廠附加負擔落實食品非食品分流管理」專題報告,市府依據「工廠設立許可或核准登記附加負擔辦法」針對市轄內相關石化工廠執行現地調查,督促工廠落實食品與非食品級產品分流管理,以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另於食品廠稽查管理與輔導改善部分,委由巨鷗公司與台灣食品技師協會所組成的「台中市工廠清潔生產輔導小組」,進行現場輔導作業,本年度截至7月31日止,已完成14家食品工廠之輔導。

今天市府也府利用聯合會報機會,頒發獎金或獎牌的方式來鼓勵協助警方阻詐成功市民,以促進「警民合作」。這次特別表揚中華郵政、玉山銀行及台灣銀行,在108年上半年實施關懷提問成功攔阻民眾遭詐騙案達25件,協助維護治安績效卓著,共同維護本市的治安,為廣大市民帶來幸福宜居的生活環境。

針對台中市治安概況,警察局統計108年1至7月全般刑案、全般竊盜、暴力犯罪、詐欺犯罪等四大案類分析狀況,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陳炯旭指出,全般刑案及詐欺犯罪呈現破獲率略降,餘均呈現發生數減少、破獲率上升之穩定趨勢,且以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案件發生數來看,台中為六都最低,顯示市府整體治安持續平穩進步。

此外,108年上半年偵防電信網路詐欺犯罪工作,執行成果經警政署平列六都第1名,查獲詐欺車手人數、偵破詐欺集團人數及查扣不法所得金額,皆獲得六都第1名。

公安部分,水利局除了原先查、通報之外,也配合水土保持局增加衛星變異點監測頻率、建制巡查打卡系統、運用大數據分析違規熱點加強巡查及辦理教育訓練,陳副市長也提醒,山坡地違規開發案件若有觸犯法律,不應只勸導,期盼保育水土資源,避免災害並促進土地合理使用,有效掌握山坡地案件及遏止山坡地違規開發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