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聯手,花椒事業紅彤彤

翟戰功/山西平陸

大山深處的山西省平陸縣曹川鎮下坪村,高校畢業的董麗慧和董慧勃承接父業,攜手並肩,用現代農業經營理念發展花椒產業,讓一粒粒紅紅的花椒成為椒農的致富果,也為家鄉的振興獻上了一份巾幗之力。

姐妹聯手,花椒事業紅彤彤

初秋,山西省平陸縣曹川鎮下坪村金家辿,山道旁、曬場邊、溝坡上,紅彤彤的大紅袍、獅子頭花椒掛滿枝頭,彌漫著撲鼻的清香味兒。
這裏是平陸縣眾達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千畝種植基地,經營者是一對亭亭玉立、斯斯文文的姐妹——33歲的董麗慧和28歲的董慧勃。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把她們與渾身長滿菱刺的花椒樹聯繫起來,但事實卻是,這對從高校畢業先後回到家鄉的姐妹,聯手從事花椒種植、加工和銷售,讓位於大山深處的合作社快速成長、壯大,並帶動了全縣花椒產業的發展。
花椒林中,姐妹攜手並肩,幹出了紅彤彤的事業,也為家鄉的振興獻上了一份巾幗之力。

女承父業,引入科學種植和管理

董麗慧、董慧勃姐妹的花椒事業是從父親董五科手裏接過來的。
董五科在下坪村出生長大,改革開放後在當地辦過木器加工廠、開過歌舞廳,積攢了一筆資金。2000年,他承包了鄉里的幾片林場,2001年投資10萬元,開荒造地1000餘畝,栽植花椒苗8萬餘株,建起了花椒示範基地。
下坪一帶的土壤屬於粘壤土,土質條件好,且光照充足,年無霜期長達235天,年降雨量550mm左右,非常適合花椒種植。2006年示範基地的花椒就開始掛果,2010年進入盛果期。這些年,董五科累計投資90餘萬元,鋪設基地道路,實施電路改造,硬化花椒晾曬場地,建起了花椒烤房、蓄水池,鋪設水管管道,不斷完善基地的基礎設施。
2008年,董麗慧從山西水利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毅然回鄉協助父親打理花椒生意,並於2013年成立了眾達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此後,合作社依託規模優勢,堅持誠信為本、品質為先,統一銷售,逐漸吸引了更多的花椒客商,使本地的花椒收購價穩定在一定區間,並略高於周邊區域,不僅降低了社員的種植風險,還增加了銷售收入。
2016年,從山西財經大學畢業的董慧勃也回到家鄉,和姐姐一起共同經營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新生力量的加入,使合作社步入了快速發展的軌道。
針對種植基地存在的人工作業效率低、管理粗放、最佳管理期把握不好等問題,姐妹倆利用自己所學知識,實施科學種植和管理。她們嘗試使用電力烘乾設備,改變了傳統的幹花椒晾曬、篩選方式,使烘乾花椒等級保持了穩定;在具備條件的土地上使用農用機械,提高了管理效率,節約了人工成本。2017年,她們還爭取縣扶貧開發專案資金10萬元,新建了花椒大棚,購置了花椒烘烤、篩選設備,大大提高了花椒的加工能力。
為了提高花椒品質,姐妹倆嚴格控制化肥、農藥的施用,多施有機肥和葉面肥;發現樹木出現病蟲害,她們會馬上諮詢專家、查閱相關資料,使用低毒藥物進行防治試驗,解決了病蟲害致樹木過早死亡的問題,延長花椒樹齡。
在開拓花椒的銷售管道上,姐妹倆也不遺餘力,充分利用網路平臺進行產品宣傳和銷售,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行銷方式,聯繫了大批外地客戶到本地收購,與各超市、火鍋店、調味品店合作,開展免費郵寄、免費品嘗等活動,讓顧客增進對產品的瞭解和信任。
在發展花椒產業的同時,姐妹倆還實施了林下迴圈種養,在部分林間空地上種植連翹等中草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了合作社的收益。

壯大產業,為家鄉振興獻力

一份努力,一分收穫。董麗慧、董慧勃兩姐妹用現代農業經營理念發展花椒產業,讓眾達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快速壯大,社員增收,農戶收益,姐妹倆也在家鄉聲名鵲起。
目前,合作社的花椒產業一年純收入達到了280萬元,不僅增加了社員收入,每年還為部分貧困戶和年紀大的村民帶來務工收入100多萬元。此外,合作社還帶動周邊農戶種植花椒4000餘畝。
69歲的社員張天祥和老伴種植了8畝花椒,每年純收入不少於5萬元。61歲的呂可銀和老伴種植了3畝花椒,年收入也超過2萬元。看到花椒收入不錯,去年他們家又種植了5畝花椒幼樹。下坪村姚家坪自然村一對50多歲的夫妻也種植了10多畝花椒,他們雖然不是合作社社員,但每年的純收入都保持在10萬元左右。
眾達花椒合作社的成功,對當地的花椒產業起到了示範作用。近年,平陸縣因勢利導,結合脫貧攻堅,大力推廣優質花椒種植。目前,全縣花椒種植面積已近6萬畝,花椒種植和加工已從曹川、坡底、三門等縣東3個鄉鎮,逐步向全縣沿山地區輻射,成為當地一項脫貧致富的重要產業。
“我們將從苗木、種植、施肥、施藥、修剪、採摘、貯藏、包裝、銷售等方面,為本地椒農提供全方位服務,進一步整合資源,實現互利共贏。”董麗慧介紹,為做大做強合作社和本地的花椒產業,她們正在爭取與大專院校合作,進一步提升花椒田間管理科學程度和花椒品質,還計畫上一個花椒系列產品的深加工轉化增值專案,以提高花椒利用率和附加值。“我們正在申請對產品進行相關認證,還要投入資金,購進一批設備,改善花椒的貯藏和運輸條件,提升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有了更高的目標,姐妹倆的勁頭更足了。她們表示,要不懈努力,發展壯大家鄉的花椒產業,讓椒農的收入不斷增加,讓紅彤彤的花椒成為平陸農民的搖錢樹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