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區吉和社區 快樂學堂揭牌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美濃區目前有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吉和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快樂學堂」今(22)日正式揭牌成立!為成立據點,社區爭取經費修繕及擴增設施設備,提供長輩更舒適的場地,甚至計畫將服務時間由原本每週一時段增加為兩時段,讓長輩們在地安老,快樂生活。

參與據點的長輩目前有37位,包含6對夫妻檔、7位獨居長輩及2位長輩需要接送來回據點,其中一對夫妻檔均85歲高齡,徐爺爺因耳聰行動遲緩不便於行,徐古奶奶也因年老骨骼退化行動緩慢需長期持續復健中,他們在志工夥伴關懷訪視與邀請下,參與據點活動,改變了原本單調的生活型態,變得更樂觀健康。

另一位曾美蘭奶奶前年因先生過世後一人獨居在家,身體各機能逐漸退化不便於行,躇著拐杖並以四輪電動車代步,幸好她女兒接去撫養照顧每天接送至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參加活動,一週安排五天,週一及週五至高雄市靈雲功德會上課、週二及週三至美濃區南興社區老頑童學堂上課、週四在吉和社區快樂學堂上課,志工閒聊間詢問曾奶奶一週五天會不會太累啊,她笑說「不會啊!現在行動也較敏捷氣色也變好,短距離的行動也不用躇著拐杖了呢!

理事長宋源順表示,籌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初期並不順遂,因初辦地點和興活動中心已年久失修荒廢多時,建物及各項設備均老舊不堪,尤其每逢雨季時室內必漏水,因此協會去年起召開和興活動中心修繕說明茶會,邀請地方士紳、企業老闆、長輩及志工們共商研議,將屋頂加蓋、廚房翻修、增設遮雨設施、室內牆面油漆粉刷、鐵窗除鏽及增設鋁門板等。還邀請月光山雜誌登報爭取里民及旅外的和興庄子弟捐款共同修復。如今活動中心煥然一新,長輩也更喜歡來據點上課,也計畫將據點服務時間由原本每週一時段增加為兩時段,增加更多時段來服務長輩。

社會局副局長謝琍琍表示,社會局積極佈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初期導入福利初辦方案,媒合有辦理據點經驗的社區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角色,協助鄰近未辦理據點的社區,除了據點成功經驗分享外,更促使社區交流網絡更加綿密。歡迎社區夥伴能夠一起加入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行列!如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相關問題,請逕洽長青綜合服務中心07-7710055轉教保課詢問或逕至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官網點選福利地圖查詢。


圖:美濃區吉和社區,快樂學堂揭牌。(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