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踴躍參與法稅論壇,藉此推動「法治教育向下扎根」,就必須讓孩子們認識法律的價值,進而培養孩子們從小養成依據法律判斷是非的能力。

律師:太極門案是法治教育錯誤示範

【記者 晨曦/新竹 報導】

律師方文君8月11日在《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上指出,台灣法治教育大多教小孩傻傻的「遵守」,並未教導小孩思考什麼是法治的真諦。事實上法治不是只有義務,還包含了許多的權利。她並舉太極門冤案為例,認為此案是國家對法治教育錯誤示範。

論壇還邀請到德國歐斯納布魯克(Osnabrü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輔仁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會計師與外國博士候選人等共同與談,提出對政府的建言。方文君以延宕23年的太極門稅務案件為實例,指出檢察官與國稅局違反「偵查不公開」、「無罪推定原則」、「認定事實應依證據」、「依法行政原則」等法律的基本原理原則。

莊會計師在論壇上提出,美國商會台灣白皮書與歐洲商會建議書中都呼籲台灣政府應檢討租稅政策,以使台灣稅制更與國際接軌。

1996年12月19日檢方發動全省警調人員偕同媒體,對太極門進行搜索並羈押掌門人。羈押到起訴書公布117天期間,總共只訊問了13句話共29分鐘,但卻持續向媒體公開不實辦案內容,完全違反「偵查不公開」與「無罪推定原則」。

1997年4月15日檢察官侯寬仁並以違反科學證據的「養小鬼」起訴書太極門掌門人。直到4月17日下午,侯寬仁才首次訊問掌門人是否有「養小鬼」?但起訴書早就已經完成並公布於媒體,嚴重違反「無罪推定原則」並侵害基本人權。美國知名人權律師暨前總統柯林頓的法律顧問肯尼斯•雅各布森(Prof. Kenneth Jacobsen)表示,在文明社會中控告別人養小鬼,人們應該去懷疑檢察官是否精神正常!在任何法庭上,如此可笑的指控都不應受理。

案件起訴後,於1997年4月18日移審台北地方法院,還在審理中,侯寬仁竟僭越職權,擅自陸續違法發函內政部、全省八個縣巿政府,要求解散太極門,以及違法發函給台北巿、台北縣政府工務局,直接要求對太極門斷水斷電,完全違反「依法行政原則」。

方文君表示,要做到「法治教育向下扎根」,就必須讓孩子們認識法律的價值,進而培養孩子們從小養成依據法律判斷是非的能力,太極門案中政府以公權力霸凌人民,是最錯誤的教育示範。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Osnabrü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認為,教育應以最高的價值看待人性尊嚴。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Osnabrü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認為,在台灣,財政部用解釋函令取代法律,欠稅三萬元就可查封房子,嚴重侵害人民生存權。

在台灣,財政部用解釋函令取代法律,欠稅三萬元就可查封房子,嚴重侵害人民生存權。正常的國家,人民只要在行政訴訟勝訴後,就不能再追稅,台灣政府縱容惡法傷害人民,若政府再不作為,不排除上國際法庭提告。

輔仁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太極門案件是執政者在第一次民選總統大選後所發動的政治整肅案件,從檢警押人取供、嫁禍栽贓、散播假消息到羅織入罪,在此案中都看得到。他強調:「平反冤錯假案是執政者的天職,對於加害人必須嚴懲勿貸。」

北社理事陳逸南表示,台灣民主政治未上軌道、人民對公務系統的信任度很低,這反映公民參與不足,呼籲全民不要對政治冷漠,公民團結與覺醒,選出好的國會議員。太極門案中看到檢察官竟然有權利對一個團體斷水斷電,盼執政者拿出良心盡速解決台灣太極門稅務冤案。

從小在太極門練功的國外博士候選人林小姐,也經常跟著師父到世界各國推廣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感到驕傲與光榮。但太極門稅務冤案至今糾纏23年還不能解決,她內心感到衝突與矛盾。她呼籲國稅局人員拿出良心做為,盡速終結冤案。太極門稅務冤案凸顯台灣稅制缺失,並被各界稱之為「法稅228」,莊會計師在論壇上提出,台灣稅法解釋函令超過9000條,所得稅法第4條就衍生276條解釋函令,財政部以解釋函令架空稅捐稽徵法第21條規範稅捐的核課期間為5年或7年,已經逾越母法稅捐稽徵法,違反憲法第19條租稅法定主義。

近四年美國商會台灣白皮書與歐洲商會建議書中都呼籲台灣政府應檢討租稅政策,檢討過時或不合理的稅務法令,透過有效的稅制改革,以使台灣稅制更與國際接軌,建立留住台灣及吸引國際資金人才的有利競爭環境。莊會計師呼籲全民「納稅者的權力不是政府給的,而是全民奮鬥而來的。」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邀請到律師方文君、德國歐斯納布魯克(Osnabrü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輔仁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會計師與國外博士候選人等共同與談,提出對政府的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