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南明文旅路線 文化園區推二日遊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為推動文化、教育、觀光政策目標及紀念鄭成功395周年聖誕,重現《公元1646年歷史場景:鄭成功與王忠孝弈棋論事》,即將於8/24、8/25在金門舉辦之首屆「海峽兩岸成功盃」象棋交流賽。文化園區特別為參加的兩岸棋友及眷屬,規劃結合歷史、人文、地景主題之「金門南明與明鄭史蹟兩天遊」文化旅遊路線,部分遊程提供體驗,以推動兩岸文化觀光旅遊,後續亦將製作成主題摺頁,再推廣給鄉親和兩岸遊客索取,自覽自遊金門獨特的南明與明鄭史蹟人文探訪體驗。

文化園區管理所指出,此次配合活動規劃之「金門南明與明鄭史蹟文化兩天遊」文化旅遊路線,為兩日行程。對象為參賽之棋友體驗部分行程,後續文化園區還會配合館藏魯王墓誌銘事蹟文物,計劃設計一份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推薦「金門南明與明鄭史蹟人文遊程」常態摺頁,推廣給金門鄉親賀兩岸遊客參與運用。這次主要先藉由帶動參加首屆「海峽兩岸成功盃」象棋交流賽的與會者實地體驗走訪部分南明與明鄭史蹟,了解這段歷史過往及其對後續金門以及台、澎發展之影響。

文化園區管理所說明,「金門南明與明鄭史蹟文化兩天遊」文化旅遊路線建議:
第一天遊程:金門–莒光樓前兩尊明鄭古砲–夏墅鄭成功延平郡王祠–建功嶼延平石像–賢厝盧若騰故宅留庵故居—賢厝盧若騰古墓「有明自許先生牧洲盧公之墓」–賢厝泰安宮鄭成功與王忠孝–金門城明遺老街–古官道–古崗湖隱士董颺先直釣磯石–古崗國小旁魯王遺塚–真假漢影雲根勒石—中秋狀元餅體驗。

第二天遊程:后浦模範街(鄭成功內校場)–太文巖與燕南書院(太文山住持道宗上人傳即為天地會創始人達宗和尚與盧若騰結緣的傳奇故事)–小徑魯王新墓–料羅灣順濟宮媽祖廟(出發征台祭拜)–文化園區魯王墓誌碑(複刻石)及明清古砲–太武山海印寺盧若騰海山第一門–太武山鄭成功觀兵弈棋處–小金門吴山(鄭成功會盟處)–小金門下田村國姓井–小金門玄天上帝廟(反清勢力與宗教結合)

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也表示,南明史和明鄭,不僅是金門史的一部分,更是國族史發展一個重要章節的轉折。而這段歷史造成的大遷徙,亦影響了澎湖、臺灣族群、歷史發展。故金門,作為南明政權與清廷鬥爭的中心以及明鄭東渡復台的基地,無論是金門這片島嶼土地上的人物、故事、地景,都是重要的歷史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