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名酒”授牌儀式暨貴州酒業形象歌曲發佈會在茅台舉行

記者周紅微/貴州報導


日前,“中華文化名酒”授牌儀式暨貴州酒業形象歌曲《一飲醉黔中》首唱發佈會在茅台古鎮舉行;原國家文化部副部長潘震宙先生為獲得“中華文化名酒”稱號的貴州黔國酒業集團授牌。

據悉,“中華文化名酒”系國內唯一一項突出“酒文化”和“名酒”兩項評定標準的國家級至高榮譽,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唯一授權備案設立,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名酒文化專委會組織推介申報,並由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主管的中國文化資訊協會負責發起實施;此次評選,經過了嚴謹的調研、專家品評、文化尋蹤等多項專業的評定程式,評選專家組層層篩選、嚴格把關,黔國酒業集團通過最終的審核,被授予 “中華文化名酒”這一白酒行業的最高文化殊榮。

據瞭解,當天的活動由遵義市酒業協會和仁懷市酒業協會聯合主辦,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黔國酒業有限公司、貴州珍黔堂酒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辦,仁懷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 、仁懷市扶貧開發辦公室、貴州省白酒企業商會、貴州省酒文化研究會支持舉辦。在當天的授牌儀式現場,還舉行了茅台鎮醬酒價值高峰論壇,與會專家們對茅台鎮醬酒的價值和發展前景各抒己見、建言獻策,形成了高峰論壇專家觀點,為茅台鎮醬酒的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國家級白酒泰斗賴高淮、徐岩、胡永松、白希智、張五九、吳天祥、邱樹毅、趙書民、張金修以及遵義市、仁懷市酒業協會專家委員會的9名專家等,對獲得“中華文化名酒”的黔國醬香酒進行了現場品評,專家們一致認為:黔國酒主送品鑒的醬香型白酒產品微黃透明、醬香突出且舒適、優雅細膩、陳香明顯、酒體醇厚、諧調、陳味明顯、回味長、空杯留香持久、大麯醬香型風格典型,獲得“中華文化名酒”實至名歸。


授牌儀式結束後,貴州黔國酒業集團公司董事長王運萬先生代表公司致答謝辭,感謝16年來各位領導、行業專家以及社會各界朋友對黔國酒業的支持;他說,黔國酒業成立於2003年,歷經多年的艱苦創業,現已發展成為一家以白酒釀造、銷售為主,投資、旅遊、商貿等產業並舉的綜合性企業集團,是酒都仁懷知名的規模以上輕工業企業,在業內被譽為中國醬香酒業領軍企業;多年來,黔國酒業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擁護國家方針政策,積極投身到國家脫貧攻堅戰略行動中,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解決了近千人就業,為貴州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自己應有的一份貢獻。隨後,國家文化部原副部長潘震宙、民建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財經大學副校長徐大佑、仁懷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郭澤南等領導嘉賓分別作了講話和發言,對黔國酒業多年來所取得的成績予以了肯定,表達了支持之意。


當天晚上,貴州酒業形象歌曲《一飲醉黔中》大型首唱發佈演唱會成功舉行;零點樂隊主唱老五為在場的領導嘉賓傾情演唱了《一飲醉黔中》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據介紹,《一飲醉黔中》系黔國酒業集團專為貴州酒業投資打造的一首公益形象歌曲,旨在進一步推動貴州省酒業的發展,為貴州酒業發展鼓與呼;這首歌曲由曾為韓磊、譚晶創作過歌曲的中央民族樂團創作員、貴州知名詩人、詞作家、音樂策劃人東郎張超作詞、中國著名搖滾樂代表樂隊——零點樂隊主唱老五作曲並擔綱演唱,黔國酒業董事長王運萬先生擔任歌曲的出品人;《一飲醉黔中》從抒寫人生的際遇和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出發,以點帶面,向世人展現了一個日新月異發展變化的多彩貴州,讚揚了貴州人的熱情好客及寬廣胸懷,歌頌了一代代貴州酒業開拓者的匠人匠心和奮鬥精神。“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樣——‘東西南北皆貴客、一飲醉黔中。’我們熱忱歡迎四方賓朋走進貴州、走進茅臺,走進黔國酒業做客!”王運萬先生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說道。


民建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財經大學副校長徐大佑、仁懷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郭澤南等領導嘉賓近500余人出席了當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