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世界級地標 台中綠美圖9/16開工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再添世界級地標!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打造的「台中綠美圖」,即將於9月16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屆時兩位建築師將親自來到台中,與市長盧秀燕一起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實現「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理念,讓藝文建築融入大自然。

建設局表示,台中綠美圖計畫從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開始推動,102年舉辦國際競圖,共有225件作品參加評選,創下台灣舉辦國際競圖參賽人數最高的紀錄,歷經兩階段激烈競爭,由SANNA建築師事務所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贏得首獎設計。

然而,招標工程歷經3次流標,為達成市民期待,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立即指示建設局重新檢討招標文件,並廣徵業界意見,終於決標並順利發包,工程即將於9月16日順利開工動土。

建設局指出,SANNA建築師事務所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2010年榮獲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台中綠美圖是SANNA事務所在台灣的第一間公共建築,別具意義。開工典禮當天,兩位建築師都將親自來到台中,與盧市長暢談綠美圖的設計理念與交換對綠美圖的期望。

建設局說明,台中綠美圖由8棟白色建築交錯,充滿穿透性,將美術館與圖書館合而為一,打造文化森林,營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意象,也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雙館共構」,創造出許多共享的融合空間,帶來全新的都市空間感受,將讓市民體會全新的閱讀與觀賞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