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所大專院校比紙箱創意 朝陽科大工設系勇奪全國第一

【記者 江文賓 報導】來自全國36所大專院校、50支隊伍在「紙箱戰紀: 啟程」競賽中,利用紙箱大玩創意巧技,各自展現多元設計風格的紙箱戰袍與武器等,最後由朝陽科大工業設計系「維京海盜隊」,自600位參賽者中勝出,勇奪最佳團隊獎,獲頒首獎10萬元獎金。

主辦單位台灣區造紙公會表示,這是台灣首場、也是亞洲首創的大型紙箱賽事,主要是希望讓年輕人有機會接觸紙業相關訊息,藉由紙激發創意能量,參考澳洲正流行的新形態戶外遊戲—紙箱戰爭,以趣味、創意的賽事活動,讓喜歡新事物、愛動手做的創客(Maker)大學生們,用最環保的紙素材,製作自己特色的戰備、揮灑汗水團隊合作、發現回收紙箱設計的無限可能。

朝陽獲獎團隊隊名為「維京海盜隊」,構想取自於卡通「北海小英雄」,取用維京海盜的驍勇善戰精神,並結合如犀牛、老虎、老鷹等猛獸的造型元素進行發想。參賽隊伍由工設系一年級64位學生組成,其中20位上場競技,44位為後勤支援。學生依據戰備需求,分為服裝、武器、戰船等三組,進行設計與製作,由系上吳俊寬、周文智、蕭明瑜、曾永玲等4位老師共同指導,並請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廠提供技術支援。

朝陽科大工設系主任陳建男表示,冠軍獲獎團隊自今年4月初開始進行構想提案、造型與結構設計、模型試作與修正、模擬作戰、成品設計修正、定案至成品完成,共歷時2個月。經過一下午的激戰,工設系學子發揮了團隊合作精神,以獨特的紙箱創意造型,加上服裝、武器及戰船的多樣化,一舉在首屆的紙箱大戰中奪得首獎,可謂實至名歸。

S__24887375

S__24887386

主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