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孤系列活動帶動人潮商機。

頭城搶孤競賽登場12支勁旅角逐順風旗

220餘年歷史 打響國際名氣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頭城搶孤系列活動連續三天,繼28日晚在竹安河口「放水燈」儀式後,今(29)日上午進行孤棧架設,晚上10時起進入最高潮的搶孤競賽,有12支隊伍角逐孤棚上13支孤棧之順風旗。

白天趕工架設的孤棚上孤棧。

頭城搶孤源於清嘉慶二年即1797年,在1825年清道光五年噶瑪蘭通判烏竹光的「蘭城中元」中有紀載,民國38年因故停辦,民國80年復辦至今。搶孤從每年農曆七月一日破土押煞搭建飯棚、製作飯棧、搭孤棚與主普壇、上飯棧、開蒙普施、豎燈篙,及迎神入壇、三朝醮典、放水燈、謝神、跳鍾馗、搶飯棚、搶孤等一連串系列活動。

頭城鎮代會主席兼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楊碧村表示,搶孤競賽分為搶飯棚個人賽與團體組每隊五人的搶孤賽,最先倒翻上孤棚並登上孤棧鋸下上順風旗為第一名。孤棚是頭城搶孤最壯觀設施,由16根高46尺孤柱及長40尺寬24尺的倒翻孤棚,孤柱上塗滿牛油是搶孤選手要克服的障礙及考驗。比賽要先倒翻上孤棚後尚須爬上100多尺的孤棧鋸下順風旗始算奪標。楊碧村說,搶孤是頭城也是開蘭先民留給後代一項全世界最危險的文化考驗,唯有傳承考驗方能體驗先民開蘭之艱辛,更需珍惜這片得來不易的樂土。

13支孤棧順利豎立孤棚上。

至於搶孤活動前晚的「放水燈」儀式也是重要祭典,楊理事長指出,早期先民唐山過台灣要經黑水溝很危險,有的甚至喪生海底,因此無論陸上海上孤魂都要祭拜普渡,放水燈是海上科儀的一種是照亮水路光明的燈,引領海上孤魂野鬼,換句話說陸上有陸上的請帖,放水燈是水上的請帖,邀請水中亡魂來參與搶孤的冥陽大普。

配合搶孤活動的影歌星藝人表演晚會。

搶孤孤棧依例於29日清晨六時開始架設,計有福城棧、港口棧、金面棧、中崙棧、拔雅棧、武陵庄棧、白石腳棧、二城棧、竹安棧、下埔棧、魚棧、肉棧、頂埔棧等13支孤棧。楊碧村表示,今年有12支勁旅報名比賽,每隊都有在暗中做體能集訓,其中也有由印尼籍組成的外籍兵團,來勢洶洶實力不可忽視。

搶孤歌唱賽優勝人員頒獎留影。

此外,為表示搶孤活動於民國80年復辦後打響頭城鎮國際名氣及帶動地方觀光熱潮,今年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特別邀請歷屆搶孤16位冠軍選手回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