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金門緊急醫療後送 陳玉珍召開協調會

要求中央正視百姓醫療需求!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長期以來,金門的醫療照護一直是金門人心中的痛,也是在地鄕親最為關心的問題。多少金門鄕親對於醫療服務品質存在著疑慮、陰影,信心漸失,歷年來多少不愉快的就醫經驗、糾紛持續在上演,這是金門人共同的經驗,集體的記憶,身為立法委員的陳玉珍感受格外的深刻,就任以來即積極的向衛福部爭取醫療資源及促進服務品質的改善,同時為配合鄕親的需求,特別聘請專職人員成立了醫療小組,來協助鄕親安排緊急醫療救助相關作業。

每每看到後送病患、家屬在舟車勞頓、交通折騰下,可以説是備極艱辛,而無助、焦慮的眼神,孤單的身影穿梭在人生地不熟的醫療院所,這種種令人不捨的畫面一直留存在玉珍心中,試問這種痛楚、擔憂又要持續多久呢!,金門的在地醫療品質一天不改善,相同的問題就會天天發生。

如何有效的改善醫療環境!減輕鄉親的病痛與就醫治療過程的風險。陳玉珍委員今(3)日在立法院召開了《人命關天,生死瞬間~改善金門緊急醫療後送作業恊調會》,要求政府各相關部門一定要正視這存在已久的醫療問題,面對鄉親的需求與期待,用心關懷,共同努力守護離島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今天出席協調會者包括:交通部民航局何淑萍副局長、衞生福利部醫福會王森稔副執行長、照護司顏忠漢專門委員、退輔會儲鳳英組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醫企部張志慶副主任、金門縣衞生呂世傑科長、部立金門醫院董文雅副院長、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鄭榮豐副總隊長、飛特立航空公司柯丁福協理、凌天航空李正文總經理等單位代表,共同研討如何提升在地醫療品質及改善緊急醫療後送作業,避免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必竟是人命關天,不容一點閃失。

會議中經過充分溝通、討論,針對合約規範不足、不周的部分逐條研議,金門醫院董文雅副院長於會中特別提出;完善的醫療後送需求配備儀器增加主動脈內氣幫浦(IABP)、電擊器、葉克膜等3項。

飛機上作任何物件的增加或空間的改變,因涉及飛航安全,必須經過縝密的評估、測試、驗證等流程,為能盡快落實計劃,飛特立航空將全力配合各項評估;包括電力、逃生動線、電子干擾、安全等評估作業,而後交由民航局進一步細部審查,以上相關作業要求1個月的工作期限,10月4日召開第二次協調會。

衛生福利部副執行長王森稔於會中表示,全力支持金門醫療改變計劃,本計劃所產生的相關費用同意由衛福部來支應。

對於緊急醫療後送專機的改善,與會代表都表示支持,陳玉珍委員特別在會中針對小金門牙醫診次缺乏及最近民眾在醫療上反映的相關問題,在會中相互交流,金門醫院董文雅副院長一一說明:有關牙醫人力補足;自10月開始聘請三總、榮總牙醫師,由過去的每月4診,增加到每月8診,大金、小金各4診。

民眾反應金門醫院欠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董副院長說明自9月開始聘請榮總心臟專業醫師駐診,一星期有3天在院內門診,服務洗腎及心臟病患。

近來民眾向委員反應婦產科醫師人力不足,常常掛不到號,副院長表示若是網路掛號額滿,請民眾到現場增加掛號,金門醫院盡可能提供最好服務及滿足。

另新設的癌症化療診治、大型冷氣空調修護等民眾反映的問題,副院長非常嫻熟地一一回覆說明。

陳玉珍表示,今天召開緊急醫療後送改善協調會議,重點在於檢討、改善,同時定下改善期程,如果沒在大家協定的期限內完成,為顧及鄕親的生命安全,一定會依合約規範究責。

陳玉珍最後表示,肯定與會各單位的努力和付出,對於不盡理想、完善的醫療問題,期勉大家一起努力,力求突破,給鄉親一個安心的醫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