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特展從台中開始當領頭羊。

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 台中特展

陳志龍:從台中開始當領頭羊

【記者 晨曦/台中 報導】

繼228國家紀念館舉辦「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特展之後,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於8月25日至8月31日將特展移到台中市,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藝文展覽館A舉辦,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展覽讓台中地區人民了解,最嚴重的迫害其實是來自政府公權力,人民要覺醒遏止其發生。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表示,法律人要勇敢站出來,要求改正錯誤,總統候選人不能不當一回事,從台中開始當領頭羊,真心平反救台灣、救自己。現場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民眾,寫下對人權的期許心卡。

台中市議員劉士州參加開幕式,劉議員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台灣的賦稅人權還有許多待改進之處,有賴全民一起努力督促政府、立法機關努力進行法稅改革,讓台灣賦稅人權獲得保障。並在心願卡上寫上「人權平等你我擁護」期許政府人民一起擁護人權這個普世價值。

陳志龍致詞表示,台北場的特展很成功,台中場特展非常重要,台中人民優秀善良認真,但是發展上卻有首惡之處,因為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做出的判決,對人權與平反留下抗拒的恥辱,與其他行政法院比較相形失色很多。陳志龍分析,平反已進入除冀朝鼎化,因為冀朝鼎將台灣稅制帶入貪瀆暴力型態的稅制,讓歐洲、美國稅務人權制度進不來,學法律稅務的專家學者都認為,很可恥!因為在稅法中沒有正義,國稅局可以亂開稅單,人民訴願要先繳稅額1/2,否則財產會遭強制執行,持續性的稅制迫害如果沒有平反,就沒有法治,也沒有人權。

當前大眾關心「無差別殺人」,當加害者是公權力時,情況更恐怖。陳志龍舉鄭捷隨機殺人案與砂石車撞死人為例,如果不制裁也不規範,聽任他錯誤下去,這是假民主。目前轉型正義還是不敢追究、不敢制裁,不追究責任,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違法者要被制裁、追究責任,但司法幫、財稅幫卻維護惡劣體制讓破壞者的恣意進行。他呼籲,法律人要覺醒,要站出來,因為不勇敢站出來,只是統治者的工具,很可恥!為何人民對司法信任度是負的84.6%?因為司法幫很可惡,法律人要勇敢站出來,要求改正錯誤。總統候選人不能不當一回事。陳志龍指出,台中不只金錢豹,而是充滿了草莽,二二八事件中,台中有「二七部隊」與政府軍隊展開激烈戰鬥。特展從台中開始當領頭羊,真心平反救台灣、救自己。

輔仁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表示,台灣是殖民的地區,歷史留下不同的傷痕,經過民主前輩的努力才有今天。台灣殘存威權遺毒要大家一起站出來,停止濫用公權力的迫害。並舉太極門假案為例,司法已經三審無罪無稅確定,當事人也獲得國家冤獄賠償,但是國稅局還不撤銷違法稅單。連行政院也看不下去,2011年行政院跨部會決議不得再用起訴書資料作為課稅依據,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那已經二十多年沒有辦法查,以公告調查為準,但是張盛和上台後,卻無視7,401份公告調查結果全數表明敬師禮是贈與的事實證據。甚至國稅局也已經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違法課稅仍不撤銷。

魏賜聰指出更離譜的是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林秋華、莊金昌、劉錫賢三位法官卻荒謬地僅以當年違法的起訴書作為唯一證據,於2017年駁回太極門之訴;後來太極門繼續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本於證據法則及論理法則,以(民國)107年度判字第422號判決廢棄原判決。依據統計林秋華、莊金昌、劉錫賢三位法官,均曾有一整年判人民100%敗訴,這些人竟通過稅務專業法官資格,魏賜聰呼籲要淘汰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不適任法官。

司法人員黃小姐引用「華沙之跪」的例子,二次世界大戰後 25年,德國總理博蘭特在華沙向死難猶太人下跪,為納粹的犯行謝罪。媒體大幅報導:「德國總理跪下去,德國人民站起來。」當加害的一方誠心認錯過改,德國人民在歐洲才能贏得自尊,回歸正常的國家發展道路。所以公權力迫害,都應該認錯、改過,才是讓冤案獲得平反。

太極門假案受害者青年代表趙小姐表示,五院認證太極門假案無罪無稅,鐵證如山。國稅局不顧起訴書扞格矛盾,照開稅單,假案卻真辦23年,課稅機關怎可以不查就開單?並強調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藝文展覽館辦特展很重要,太極文化須要保存,希望假案不再,人民做主人,監督政府選賢與能,並改革迫害人權的稅制。

特展從8月25日至8月31日,以長期擔任黨外雜誌美編與攝影的邱萬興先生30多年來珍貴的作品為主,還有記錄解嚴前後歷史傷痛,曾獲吳三連攝影獎的劉振祥攝影家作品,一張張充滿張力的照片,見證台灣民主運動史,邀請大台中市民前往了解。

現場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民眾,寫下對人權的期許心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