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淑賢館長致贈蒙古複製古籍清單予蒙古國家圖書館

國圖前進蒙古 臺灣展覽轟動烏蘭巴托

展場一景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國家圖書館應蒙古國家圖書館的邀請,赴烏蘭巴托該館辦理「蒙古帝國的回憶與中華文明的印記—紀念八思巴文制定750年」展覽,展期自2019年9月9日起至11月9日止。蒙古國家圖書館表示,這是今年烏蘭巴托最重要的文化展覽活動。展覽於9月9日上午舉行開幕式,百餘人觀禮,盛況空前,並有蒙古國家電視台(MMB)等多家媒體到場進行蒙文及英文採訪。

曾淑賢館長接受蒙古國家電視台訪問

典禮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和蒙古國家圖書館伊青豪爾樂(Ichinkhorloo)館長共同主持,蒙古外交、政治、學術、文化界重要人士及各界代表蒞臨致賀,包括:教育文化藝術司司長色日格冷(Sergelen)女士、蒙古科學院院長瑞德勒(Regdel)教授、歷史與考古研究所所長朱倫(Chulun)教授、著名的八思巴文研究學者土穆托哥(Tumurtogo)教授、前蒙古國家圖書館館長,也是國家榮譽文學學者亞金(Akim)先生等皆應邀出席,貴賓們一致表示感謝臺灣國家圖書館能將典藏的蒙古相關歷史典籍帶到蒙古,讓蒙古人民透過展覽得以了解蒙古歷史文化的源流,以及對於中華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貢獻,具有重大意義。

來賓參觀一樓展區

伊青豪爾樂館長表示,對這次臺灣國家圖書館來到烏蘭巴托舉辦如此大型展覽,感到十分榮幸,從展件中可得見臺灣國家書館豐富的典藏,這些都是蒙古的國寶,還有許多石碑拓本都是蒙古人重要的歷史紀錄,特別感謝臺灣國家圖書館舉辦高水準的文化展覽,這也是烏蘭巴托最重要的展覽。

曾館長開幕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這次展覽可以說是蒙、漢兩族文化共同的展演,對臺灣來說,也是第一次大規模的臺蒙文化交流。此次展覽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中華文明的印記」,展出70餘件漢文化的古籍文獻,以呈現文字書寫載體的演變和多樣的風格。另一部分是「蒙古帝國的回憶」,展出30餘幅蒙古文和八思巴文碑拓的掛軸、蒙古帝王畫像,以及國家圖書館藏43冊與蒙古相關的古籍,有蒙古的歷史、蒙古人征服中國的記錄、朝廷的政治制度、個人大江南北的旅行觀察、蒙古文人的詩文集,還有飲食及衛生習慣的介紹等,完整的呈現古代蒙古人的精神風貌,重建了13世紀蒙古人生活的各個場景。

集章及五色套印體驗

臺北駐烏蘭巴托代表處嚴竹蓮副代表亦應邀致詞,她表示臺灣擁有相當豐富的蒙古相關文獻,感謝曾淑賢館長將國圖典藏的珍貴典籍複製帶到蒙古,讓蒙古民眾可藉由展覽了解蒙古歷史。

來賓參觀蒙古小書展

開幕典禮中,曾淑賢館長代表將國圖此次展出的蒙古相關古籍複製書贈送予蒙古國家圖書館典藏。展覽並別出心裁,將整個蒙古國家圖書館布置為一個大型展場,由一樓大廳「中華文明的印記」展區開始、沿著樓梯牆面而上,二樓博物館展廳為「蒙古帝國的回憶」展區及五色套印體驗區、三樓則由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提供蒙古相關現代出版圖書共同參與展出。展覽吸引眾多蒙古學者及民眾駐足觀賞,仔細研讀並討論展出的各種典籍及八思巴文碑拓,紛紛表示這是一個在烏蘭巴托難得一見的重要展覽。

展場一隅

開幕典禮後,配合展覽辦理「臺灣漢學講座」,由文化大學歷史學系王明蓀教授主講「元代蒙古對中國的統治與管理」,吸引蒙古學術界50多位學者參與,討論熱烈。

來賓參觀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