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洽會”成臺農“登陸”掘金集散地

【記者 舒遠/福建廈門 報導】

9日,兩岸農業專場對接會在“廈洽會”上舉行。多位臺農受訪時表示,“廈洽會”集聚大陸各省市參展,推介招商政策;還舉辦兩岸農業對接洽談活動,成為臺農“登陸”覓商機的集散地。

臺灣臺茂集團董事長林東霧1989年跨海而來,在江西南昌引種臺灣農作物。30年後,林東霧現身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簡稱“廈洽會”),尋找大陸合夥人,共拓兩岸農業合作商機。

“我們已經在大陸紮根了。”林東霧告訴中新社記者,他的合作基地分佈在四川、廣東、河北等地。此次前來,他希望尋找大陸農業科研機構和農業主管部門進行合作,把臺灣農業新技術推廣到大陸田間地頭。
  
林東霧坦言,同品種的臺灣水果在大陸銷量大、價格高,投入產出比高,對臺農很有吸引力。“臺灣火龍果在北京賣和在臺北賣價格看上去一樣,但一個是人民幣一個是新台幣。”
  
林東霧說,邁出第一步,就希望邁出第二步,臺灣農業新技術需要大陸試驗田。
  
本屆“廈洽會”舉行多場涉農交流活動,除兩岸農業專場對接會外,還有首屆“一帶一路”農交會、2019農特產新零售高峰論壇等,為臺灣農業提供出路,也為兩岸農業合作提供孵化平臺。
  
在本屆“廈洽會”上,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賴繼秋與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崔琳會面,洽談關於兩岸農產品交易中心的建設路徑研究課題事宜。可以預見,這一“兩岸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專案”將呼之欲出。
  
臺灣中創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賴文鑫攜該集團7名經理,跨海前來參加“廈洽會”。他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透露,他正在為大陸東北大糧倉大農業基地提供智慧農業和生態工業的規劃與管理方案。
  
1992年,賴文鑫第一次到廈門考察。儘管當時沒有“小三通”,交通十分不便,他仍決定“以廈門為跳板,輻射大陸市場”。
  
如今,臺灣中創實業集團進軍農業,賴文鑫連年參加“廈洽會”,展示臺式農業金融管理經驗和技術,尋找合作商機。他說,“廈洽會”是大陸開放的一個窗口,由此,“我對兩岸合作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