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公車式小黃首度前進原民區 搭載起族民的希望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偏鄉公車式小黃首度深入原民區,9/12起前進茂林區服務當地鄰里!」,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攜手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極限村落偏鄉幸福小黃服務,針對高齡人口超過25%、距離500公尺內沒有公車站牌、聯外交通不便的偏鄉部落,導入公車式小黃,落實照顧年長者住民的理念,108年起陸續服務旗山、杉林、甲仙、美濃、內門等偏鄉,獲得當地里民熱情歡迎,9/12更首度深入茂林原民區,搭載起族民的期望,提供便利的聯外通路。

茂林區族民表示,茂林好山好水的風景及紫斑蝶的活動盛典雖可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可是族民的通勤卻只能倚賴鮮少的公車班次,現在引進公車式小黃來服務族民,不僅搭乘舒適,更是比照公車票價收費,無疑是對我們原民區的一大鼓舞。

交通局副局長黃萬發指出,茂林區地處偏遠,雖有部分公車班次提供族民往來市區的接駁服務,部份地區受限地形,長期缺乏公車服務,交通局有鑑於此,依據當地族民需求規劃公車式小黃服務路線,自9月12日上路服務;公車式小黃不僅是創新服務,更是改善偏鄉交通、保障當地居民交通權益的有效方法,公車式小黃要做的,不僅是提供民眾更完善的接駁服務,更要盡到社會照護的責任,深入偏鄉改善當地的基本民行,落實兼顧城鄉的福利政策。

黃萬發表示,公車式小黃目前服務團隊達161輛車,服務39條路線,在持續擴大服務範圍造惠地方居民的前提下,公車式小黃平均每年可較公車節省約30%補助經費,同時提供優於公車的接駁服務,除了比照原公車定時定班服務外,同時導入預約服務,提供民眾更彈性的乘車選擇,頗獲地方鄉親好評,更帶動全台仿效熱潮,翻轉計程車產業嶄新風貌。

黃萬發說,公車式小黃透過延駛服務範圍、導入手機APP預約功能以持續精進服務,再藉由擴大車輛規模及增加服務路線數,擴大服務範圍,深入偏鄉地區服務年長者,同時持續鼓勵運將投入服務行列,增加即時派車的便利性,達到服務優化、減少補助、增加客源等多樣質量效益。

黃萬發指出該公車式小黃有三大效益:省錢、當地民眾往返旗山市區、屏東車資往往超過千元加上額外負擔空駛費用,更是一筆高額開銷,現在民眾搭乘公車式小黃僅須支付公車二段次費用,約24元;年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刷卡即可免費搭乘,享有輕鬆、便利、優質的接駁服務。二、幸福小黃計畫,交通局是提供全新、具備衛星定位系統的6-8人座公車式小黃服務,提高民眾通勤便利,安全有保障之優質服務。三、固定平假日發車提供服務,民眾無須擔心叫不到車,行的權益有保障。

交通局表示,高雄款公車式小黃推出原裝進口全新車輛服務,同時提供及戶性接駁服務,並要求服務車隊嚴格挑選服務司機及增加機動支援服務車輛,同時持續監督車隊營運狀況,如違反營運規定事項,將逕依相關法規開罰,在高雄i-Bus APP也可查詢公車式小黃資訊,今年更將加入預約功能,提供民眾即時查詢服務車輛動態資訊。

若乘客在搭車時發生司機服務態度不佳或過站未停等情形,可記下車牌號碼及發生時間、地點等相關資料,向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申訴專線:07-222-6816)申訴,如經查證屬實者,將逕依公路法相關規定開罰。
圖:偏鄉公車式小黃首度前進原民區。(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