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也是台中茄苳王公聖誕 1028歲了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13日是農曆8月15日中秋節,也是台中最年長的樹茄苳王公1028歲聖誕,茄苳王公廟及均安宮特地舉辦「契子回娘家賀壽暨宗教文化活動饗宴」活動,市長盧秀燕也前來祝壽,感謝廟方舉辦此活動,讓各地「契子」回來共襄盛舉,除了祈求庇佑市民健康平安,也保佑市政順利。

盧市長表示,茄苳王公廟的茄苳樹高齡1028歲,不僅是全市最年長的樹,也是地方民眾的信仰中心,已累積上萬名「契子」。她並指出,過去茄苳樹曾因建商施工有生存危機,經過多位民代、民間團體及地方人士們發動「搶救老樹行動」,市府也成功協調建商換地、拆除影響老樹生長的婦幼活動中心,終於打造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

此外,盧市長也說,為解決金爐熱源與廢氣對老樹造成影響,廟方曾對老樹擲筊,在獲得三次聖筊後停用金爐,金紙也委由環保局統一焚燒,堪稱環保典範;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台中今年1至8月的PM2.5平均值相較去年同期改善2.1微克,空品不良天數也較去年同期改善約4成,市府將繼續努力,讓成果逐步展現。

民政局表示,今日來自各地與茄苳王公結伴的老茄苳樹廟宇也前來祝壽,?茄苳王公披掛紅綾以示尊崇,拜茄苳王公為契子的民眾也回來換香火,現場除了有鈞安宮轎前鼓陣、中邑神將及竹圍福德宮金獅陣等表演節目外,還安排薩克斯風演奏表演、氣功表演、長青歌唱班、社區發展協會表演歌唱、舞蹈等節目,活動熱鬧精采。

今日慶典上,盧市長致贈廟方紅包,並與民政局長吳世瑋、立委黃國書、市議員江肇國、均安宮董事長郭耀泉等人一同祈福,祈求保佑市民健康平安及市政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