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到船票應調降刺激旅遊!

9/20三離島自由行重開 小三通船票降價刺激旅遊!

大陸福建地區相關部門公告9月20日起恢復金門、馬祖、澎湖自由行。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自昨(9月15日)日開始盛傳的中國將自9月20日起解禁台灣三離島縣金門、連江(馬祖)、澎湖自由行消息,經一日發酵,今天已有金門旅行社老闆表示,福建泉州旅遊同業說,他們的境管單位已收到中國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公文,9月20日起赴金馬澎三縣自由行可再辦證了,此一好消息應自放風聲到水落石出獲得證實,亦即國台辦已完成論證對台自由行政策「區隔對待」,將台灣本島與金馬澎三縣分開處理。

目前大陸海西地區20個地籍市赴金馬澎恢復仍可自由行,這些城市名單有:
浙江省:溫州、麗水、衢州。
福建省:福州、廈門、漳州、泉州、龍岩、莆田、三明、南平、寧德。
江西省:上饒、鷹潭、撫州、贛州。
廣東省:梅州、潮州、汕頭、揭陽。

大陸自8月1日起緊縮兩岸旅遊交流,宣佈停辦對台自由行,台灣三離島縣金門、馬祖、澎湖首當其衝,以對小三通自由行旅遊依賴甚深的金門而言,小三通9月上旬往來陸客人數與去年同期相較狂掉74%。近一個月來金門旅遊可謂進入冰凍期,市場叫苦連天,小三通金廈線門可羅雀不復往日盛況,搭船已不須事先訂位,船班空蕩蕩,陸籍船班甚至降低票價經營,引為諷刺!

離島三縣長為降低大陸暫停赴台自由行對旅遊影響,8月12日連袂趕赴北京拜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爭取金馬澎自由行小三通等旅遊政策能網開一面,將「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澎旅遊」的自由行簽證在政策上予以區隔處理。金門縣長楊鎮浯面見劉結一力陳金門立場需求,極力爭取金馬澎自由行小三通相關旅遊照以往政策持續執行,不希望大陸政策調整對金馬澎三離島縣造成嚴重衝擊,把損害降至最低。劉結一在當天會談時即表示國台辦會接受建議研究辦理,經過一個月的煎熬期待,終於盼來好消息!

不可否認三離島縣受衝擊影響最大者當屬金門,在第一時間楊鎮浯帶團赴北京協商表達三縣立場,極力爭取「三縣分開、區隔處理」,現在終於盼來對離島三縣鬆綁信息,金門可望再見陸客人潮熱鬧景況,金門縣觀光處又首先如釋重負樂展歡顏。

之前也在金門擔任觀光處長,現任澎湖縣旅遊處長陳美齡獲知離島重開自由行消息表示,雖然陸客自由行對澎湖旅遊影響還不是最大,但基本是歡迎重啟開放,這二年澎湖搭配廈金澎跳島旅遊行程,也逐漸打開知名度迎來更多大陸遊客喜愛澎湖,希望恢復三離島自由行能為澎湖開創更大旅遊商機。

恢復三離島自由行卻有民眾指出,金廈、金泉小三通的船票一直讓人感覺「貴了些」,船票應該要調降,從18年前的試辦小三通到現在每天航班將近40班,金廈泉號稱打造一日生活圈,往來旅客眾多,既是黃金航線船票價格也要貼近民眾行的生活需求,應要調降才更能刺激旅遊!

【延伸閱讀】https://www.newstaiwandigi.com/newspage.php?nnid=272396

大利多振奮金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