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添生力軍!西門子歌美颯進駐台中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離岸風電產業園區再添生力軍!繼永冠集團、天力離岸風電、台欣世紀風電進駐後,全球最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西門子歌美颯」16日在台中港舉行離岸風電機艙組裝廠啟動儀式,未來將利用台中港短運程、足夠後線場地及可容納大型安裝船靠泊的深水碼頭,進行機艙組件組裝、製造工程。台中市政府表示,西門子歌美颯的加入可帶動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發展,也宣告台中市離岸風電發展進入下一個里程碑。

副市長令狐榮達出席啟動儀式時表示,市長盧秀燕相當重視台中空汙問題,推動綠能發展不遺餘力,目前陸域風機已運轉59座,總裝置容量逾131.2MW,預估可發電2.89億度,相當可供應7.8萬戶一年家庭用電,每年約可減少15.3萬公噸以上碳排量。

令狐副市長提到,陸域風場開發逐漸飽和,離岸風力發電為未來發展重點,盧市長以「前店、後廠、自由港」三大經濟政策推動「台中富市3」,打造台中成為富強城市,離岸風電廠商選擇進駐台中,將可鏈結台中相關產業,並展示生產離岸風電零組件成功案例,未來可與亞洲各國合作邁進國際。

市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台灣具備良好風場,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的研究,全球20個最佳風場中,就有16個在台灣臨海,其中又以中部最具潛力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策推動,國內離岸風電基礎建設逐漸完善,並累積國內風力發電製造、維修、營運的經驗,並帶動國際在台投資、培養風電產業人才,增加就業機會。

經發局說明,台中港因距離風場運程最短、加上碼頭水深及後線場地足夠,相關基礎建設完備,可容納大型安裝船靠泊,可作為推動離岸風機重件施工碼頭的最佳基地。市府也配合台灣港務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將台中港推動成為離岸風電產業園區,目前已進駐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的零組件製造業者包括永冠集團、天力離岸風電公司、台欣世紀風電公司,今日西門子歌美颯加入,可謂再添生力軍,可望讓台中港成為國內風電產業重要供應鏈。

經發局指出,市府將持續推動各項綠能發展,包含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生質能等,希望在促進經濟的同時,也發展綠能相關產業,保護環境,並培育相關人才,達到經濟發展、產業升級與增加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