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綠美圖打造文化森林 普獎得主見證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世界地標「台中綠美圖」16日動工,普立茲克獎得主、日本SANAA建築師事務所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特別來台見證,並在台中演講分享綠美圖設計心路歷程。「建築是城市的指標!」妹島和世表示,美學設計順應城市風情及周邊地景而生,台中綠美圖由8棟建築串連,坐落於水湳中央公園,打造一座「文化森林」。

副市長令狐榮達於演講開場致詞時表示,偉大的城市少不了偉大的建築設計,市長盧秀燕非常重視都市美學,建築風貌將引導城市發展,台中很榮幸由兩位日籍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及台籍設計師劉培森共同打造綠美圖,擁有全國最大的美術、圖書「雙館共構」設計,預計111年完工,將成為台中重要的藝術文化建築指標,帶領這座城市蓬勃發展。

「堅持打造讓台中市民引以為傲的建築!」妹島和世指出,台中綠美圖坐落於城區、置身於公園,民眾穿越中央公園綠蔭後,即進入美術館和圖書館,8棟建築相互串連,中間2座建築收藏文字圖書及藝術創作,其餘則提供辦公、演講廳、藝術擺置、兒童閱覽區、多媒體等需求,動線串接,創造建物空間一體感,打造一座「具文化氣息的森林」,讓訪客彷彿走了一趟「文藝小旅行」。

西澤立衛則分享近幾年來SANAA建築師事務所參與創作的建築作品,他以「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為例,館內的作品安排與建物構造、景觀形塑密不可分;而「瑞士聯邦理工勞力士學習中心」則將中庭結合地形,帶領訪客走入圖書館入口。他強調,台中綠美圖有異曲同工之妙,期盼建物與城市風景融為一體,讓圖書與藝術時時存在都市生活中。

「WHITE & LIGHT台中綠美圖與城市新風貌」演獎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建設局、都市發展局與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同業公會共同舉辦,由令狐副市長致詞開場,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黎淑婷院長以「向普立茲克大師致敬」為題演講,並邀請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分享「環境與建築」,為台灣建築迷帶來一場精彩演講。

台灣知名建築師劉培森、建設局長陳大田、文化局長張大春、都發局長黃文彬、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至亮、名譽理事長紀吉川、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梁信雄、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仲立、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主任王俊雄、書法家周良敦等人均出席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