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屈膝為學生洗腳 聖約翰科大濯足禮傳達關愛奉獻精神

【記者 沁諠/新北 報導】

聖約翰科技大學向來都以注重傳承精神聞名,每年為了熱烈迎接新生,都會在新生入學前一個學期就公開遴選出接待學弟妹的帶班幹部,並舉行兩天一夜的訓練營,來幫助幹部們盡快了解職掌任務、建立團隊服務的共識。校牧室吳興祥牧師表示,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教育進行品格培育,每一個課程安排都緊扣校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強調本校辦學對品德的重視。活動最高潮的結業式濯足禮又稱洗腳禮,是整個幹部訓練活動的精髓,此儀式起源於耶穌受難前夕替門徒逐一洗腳、表達關愛,藉此勉勵幹部們以謙卑服務的心來帶領新生,並將學校「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傳承下去。

艾和昌校長(左)與擔任新生營總召的學生會會長林立桓同學(右)合影。

今年的濯足禮由艾和昌校長、吳興祥校牧、校友總會賴俊年會長、張員榮常務監事、林永芳常務理事、劉士娟學姊以及校牧室薛淑靖輔導、程芷薇實習輔導等多位校友,齊為幹部代表進行洗腳禮。在校長的帶領下,一群事業有成的校友學長彎下腰、屈膝蹲著替學弟妹們脫去鞋襪,認真地為他們洗淨腳踝,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最後再跟被洗腳的學弟妹來個溫馨的大擁抱。被洗腳的學生們雖然感到有點害羞,但心裡充滿感動,作夢也沒想到師長願意放下身段、幫他們洗腳。擔任新生約翰營總召的學生會會長機械系林立桓同學表示,被洗腳的那一刻,充分感受到學長的溫暖與信任,有種被託付的堅定與責任感,讓內心感覺到很踏實,也讓他更能充滿活力擔負領導的角色。

艾和昌校長也以暑假訪美探視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友沈鑒治先生遺孀為例,沈先生學養豐富加上勤奮學習,造就他在工作領域有所成就後,仍願意為了學弟妹積極貢獻,捐款協助聖約翰科大設立數媒實驗室及提供獎學金,讓諸多後輩新生受益。艾校長勉勵每一位同學都能自我期許,在未來可以發揮濯足禮的內蘊涵意,做個對他人有影響力的約翰人。

聖約翰科技大學每年歡迎新生前夕皆會舉辦幹部訓練營,大家團結一心為新生學弟妹奉獻服務。

聖約翰科大校友總會賴俊年會長致詞時分享,自己在校期間的豐富社團經驗是後來出社會能穩紮穩打的重要基礎,鼓勵同學們在學期間透過社團充實軟實力;而傳承精神提攜後進、學長帶著學弟的情感,一直都是學校重要的傳統,唯有自己做好準備,才能幫助和影響他人。

第二次擔任帶班幹部的機械系三年級蕭宏富同學表示,學長姐的職責就是承擔與服務,能帶給學弟妹開心真的是最大的滿足。每年受邀擔任帶班幹部遴選委員的課外活動指導組賈大齡組長也表示,校園裡學長姐的榜樣對新生學弟妹非常重要,藉由熱情與服務,除了讓新生感受到校園的活力,更重要的是同儕之間彼此相互關懷與關係緊密的連結,這是聖約翰校園裡最美的風景,期望學弟妹們能將這種謙卑服務的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