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國際化 看我談笑風生

【記者 江文賓 報導】機電科技與餐飲業完全不搭軋,東元集團黃茂雄會長郤能跨足做不同領域的融合,進而開發餐飲業自有品牌,引領潮流,事業版圖擴展的虎虎生風,令人稱羨。

『我喜愛美食;』親切和謁的黃茂雄會長幽默的說,2007年將東元董事長交棒,由於集團的關係企業有80多家,他擔任會長,就像大家長一樣能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可是,大家都很能幹,也沒人吵架,他不能閒著沒事做,於是就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把心都放在餐飲事業上了。

黃茂雄會長是台灣頂尖的企業家之一,他最景仰的對象卻是,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著名思想啟蒙家「福澤諭吉」,也是引領日本人接觸西學、吸收西方文化的一個發端。如今,黃會長仍隨身攜帶著印有「福澤諭吉」肖像的日幣壹萬元面額紙鈔。顯而易見,黃茂雄會長經營企業的新思維,除了個人成長的環境,尤其是心目中典範人物的潛移默化影響深遠。

東元集團黃茂雄會長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博雅經典講座】以「轉型、國際化–看我談笑風生」為題發表演講時,從美食應具備的色、香、味三元素談起,其間可能存有民族性的差異,與個人主觀偏好,一般來說,餐飲就是一種文化,任何餐飲一定要具有當地文化的特色。

有“美食企業家”之稱的黃茂雄分享經驗,日本傳統飲食深切追求對「味」的要求,對美食講究「前味、中味、後味」三段式體驗;從餐館陳設高雅、庭院舖設碎石路,讓賓客一路走來即是「前味」,再集結所有感官、感覺的複合產品,讓人回味無窮。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黃茂雄會長認為,微型企業具獨特研發創新能力、掌握獨特資源與技術,因此獲利能力最強,利潤率為11.84%,雖然其附加價值與對國家之出口貢獻較低,可是,創造就業機會貢獻達44.89%。目前台灣微型企業計94萬5,338家,占全體企業達79.79%,其中工業部門14萬8,807家、 服務業部門79萬6,531家。

黃茂雄會長在介紹國外的微型企業發展趨勢時,十分青睞義大利產業發展追求「創新」、強調「創意」的獨特之處,據以做為發展特色產品或特色經營,增加附加價值,值得借鏡,「大部份的城市都想成為世界第一,但義大利只想成為世界的唯一;」黃茂雄會長說。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發展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在國際會議廳舉辦【博雅經典講座】,邀請東元集團黃茂雄會長以「轉型、國際化–看我談笑風生」為題發表演講,李文華校長、趙坤山副校長、黃榮村長講座教授、謝淑惠主任秘書、沈戊忠院長、徐媛曼研發長、陳振雄主任、涂明君主任等行政主管全程參與,吸引校院師生踴躍到場聆聽,學生提問時發言踴躍,台上台下互動氣氛熱絡。

李文華校長、黃茂雄會長偕東元集團幹部與學校行政主管合影。

李文華校長致贈黃茂雄會長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推崇黃茂雄會長為台灣成功企業家之一。

親切和謁的東元集團黃茂雄會長分享經營企業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