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舉辦心衰竭病友會,拉近醫病距離,邀請民眾一起作出護心承諾。

拉近醫病距離 博愛醫院照護心衰竭

讓心輕鬆不再累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心血管疾病是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根據世界心臟聯盟統計,每年有超過179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羅東博愛醫院今年配合9月29日世界心臟日,舉辦護心月活動,在住院大樓一樓布置「護心主題牆」呼籲民眾重視心臟健康,今(19日)舉辦心衰竭病友會,拉近醫病距離,邀請民眾一起作出護心承諾。

盧進德院長呼籲民眾重視心臟健康,邀請大家一起作出護心承諾。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今年(2019)世界心臟聯盟將929世界心臟日主題訂為「Be a heart hero, Make a heart promise」,希望全民一同作出護心承諾,成為彼此的護心英雄。

9月起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響應主題,除了規劃一連串的心臟健康講座外,也推出「重拾你的自在生活」宣導短片,更發起「護心接力」運動,邀請民眾來到本院住院大樓一樓大廳的護心主題牆前合影,許下屬於自己的護心承諾並盡力落實。

心臟血管內科雷孟桓副院長(前排左)、許育誠主任(前排中)、陳韋成醫師(前排右)與病友一起學習心肺復健運動。

在心血管疾病中,心衰竭尤需重視。心臟衰竭即俗稱的心臟無力,一旦病發,即有生命危險,其發生的原因包含:缺血性心臟病、心肌病變、高血壓、瓣膜性心臟病,其他肇因如藥物、毒素,或是甲狀腺亢進,也可能造成心臟衰竭。患者需長期照護、密切追蹤,否則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羅東博愛醫院結合院內資源成立心衰竭照護團隊多年,協助超過200例心衰竭個案重拾「心」生,團隊成員包含醫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藥師與個管師,為心衰竭的病人量身打造專屬的「運動復健」處方箋,降低病人心衰竭再發作的機率。

醫護人員在護心牆前合影,邀請民眾一同重視心臟健康。圖為急診室醫護人員。

今天羅東博愛醫院邀請30餘名心衰竭病友同聚一堂,分享與疾病共存的養生方法,75歲林先生說,自己因心衰竭住院多次,每次即便因病情回穩而出院,出院後仍容易感到喘與虛弱,無法正常活動,甚至無法平躺入睡。直到近期接受博愛心衰竭照護團隊的治療與照顧,一步步慢慢調整、增加「運動」處方,才終於改善不適感,生活重新步入正軌。

復健醫學科葉書銘醫師表示,心肺復健能減少約25%的死亡率並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幫助病人重回自在生活。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特別在病房設置心肺復健設備,讓心臟衰竭的病人在出院前就開始做心肺復健的治療,出院後才能延續完整的復健治療計劃,得到最好的心臟功能改善的效果。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許育誠表示,全台灣目前除了醫學中心外,較少區域醫院有心衰竭的心肺復健項目;宜蘭縣老年人口比例高,尤需重視心衰竭問題,羅東博愛醫院為照顧心衰竭病人,成立的照護團隊已行之有年,深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