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盃原民籃球射箭賽 展現獵人本色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第5屆市長盃原住民族籃球錦標賽21日於東山高中展開為期2天賽事,今年特別結合原住民傳統射箭活動,吸引共70隊參賽較勁,開球儀式也以傳遞圓球(籃球)代表族群融合,並舉弓射箭象徵傳承傳統文化,體現力與美的結合。

市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益陸表示,市長盃籃球賽每年皆吸引來自全國的原住民籃球好手報名,今年活動採納山地原住民議員林榮進提議,納入原住民傳統射箭,期盼永續傳承這項族人傳統技藝,帶動部落族人運動風潮。

原民會指出,台中市和平區有泰雅族原鄉部落,都會區更有來自各地的阿美、泰雅、布農、賽德克、鄒族、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等族,原住民長期生活在大自然,練就一身健壯的身體,族人離開原鄉到都市發展,包括生活、教育、文化、就業等均得重新開始。

原民會表示,市長盧秀燕相當重視原住民文化及的各項發展與權益保障,也希望將台中市打造為「運動城市 健康之都」,積極推動多項運動,提倡國民運動健康風氣,並拉近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