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園遊會-縣長致詞。

頭城聖方濟園遊會 銀髮走秀熱鬧登場

阿公好帥 阿嬤真漂亮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頭城鎮聖方濟安老院一年一度的園遊會9月21日上午舉行,平常穿著休閒的銀髮長輩們換上白紗、晚禮服盛裝登場,展現阿公阿嬤也有活力一面,場面趣味十足,相當吸睛。

日照長輩盛裝走秀。

聖方濟安老院上午一早人聲鼎沸,長輩們穿著禮服,讓造型師吹頭髮、畫彩妝,一個個妝扮整齊,準備今天的重頭戲走秀活動。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社會處長林蒼蔡、頭城鎮公所主秘陳國義、議員賴良洲、議員蔡文益、石城里里長沈榮華、福氣家族理事長李枝全等來賓多人到場參加。

服務對象與修女一起走秀。

白永恩神父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代表機構歡迎所有參與的民眾表示,聖方濟105年重建,至今已四年,每年皆舉辦園遊會,非常感謝頭城在地機構、協會、社區支持聖方濟,今年義賣攤位全滿;也特別感謝贊助活動的頭城鎮公所、公益信託葉慈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尤莉婚禮服裝,讓住在機構的長輩有機會穿著禮服亮相,展現屬於銀髮族的魅力。

長輩展現銀髮族的魅力。

宜蘭縣社會處長林蒼蔡致詞時表示,在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中,超過老人比例7%是高齡化社會,14%是高齡社會,若20%則是超高齡老人社會,目前宜蘭縣老人比例15.9%介於中間,很感謝聖方濟安老院不僅作先驅,仍持續服務老人。他特別嘉許聖方濟的照顧品質,在縣級評鑑年年得優等,他說,老齡化已是未來趨勢,縣級單位有必要做好相關措施,先佈好關懷佈點,再成立C級長照站,鼓勵社區長輩參與,延緩失能;下一步就交給聖方濟來照顧。

雖坐輪椅一樣展現風采。

頭城鎮公所主任秘書陳國義代表鎮長出席,他提到,頭城鎮的老年人口與照顧服務不成比例,特別是在北頭城更為缺乏,對於聖方濟即將在大溪設立日照中心表達肯定,也呼籲民眾付出行動,一同為照顧頭城的孤貧長輩努力。

長輩與家屬一起上伸展台。

園遊會開始由狄士尼幼兒園小朋友演出,結合毛利人、泰國潑水節與台灣味的三首歌曲搭配舞蹈,為現場帶來活潑氣氛。接著是最令人期待的長輩走秀,有不少的長輩第一次穿上禮服、走上舞台,現場歡呼聲不斷,為長輩加油打氣。雖然天氣不穩,有些長輩必須帶著助行器、輪椅、拐杖上台,與家人、伴侶、志工或照服員一同走完全場,敬業完全不輸職業模特兒。長輩多半第一次穿上禮服上台,有些甚至感動得哭了,獲得台下如雷掌聲。

聖方濟安老院主任薛建志表示,為了參與這次的活動,長輩們早在兩個月前就開始練習演出,院內的工作人員也不斷為他們加油打氣。薛建志表示,在老人家過往的人生中遇到婚喪喜慶,長輩們會刻意打扮出席,以示隆重。成為受照顧者之後,生活漸趨平淡,少有露面的機會。他希望藉由這次上台,讓長輩從外在的妝扮延伸到內心,鼓舞長輩重拾自信與自我價值。

現場民眾也票選出最上相獎游連菜、最佳POSE獎魏吳阿玉與最佳人氣獎林吳秀英三名走秀長輩,由尤莉婚禮服裝贊助18吋木框相片,為長輩與家人留下美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