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太(左三)與安寧團隊分享在心蓮病房的感動與感恩。(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心蓮安寧把握善生 病人如願當大體老師

【記者章勝傑/台中報導】「好好過每一天的好地方」安寧緩和病人家屬陳女士肯定臺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團隊的服務,讓病人與全家人在廿四小時內翻轉印象,從抗拒到安定情緒,進而思考生命方向。他感恩先生最終圓滿「大體老師」心願,沒有遺憾的離開人間。

五十九歲的陳先生去年五月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隨病情惡化,醫療已到極限,如何面對生命的終點,成為他與家人的人生課題。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冠博曾建議到心蓮病房控制症狀,但陳先生還想拚下去,不想到「等死的地方」;陳太太捨不得先生痛苦,卻深怕幫先生做錯選擇。他們進入臺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的第一天愁眉不展。

但親身體驗心蓮病房的照護過程,陳先生夫妻在廿四小時內完全翻轉對安寧病房的印象。陳太太說,家庭醫學科醫師蔡恩霖仔細說明疾病狀態與照顧方式,「不讓輸血及藥物加重身體負擔,控制末期病人症狀,讓身體所剩的的能量,節省使用」,「節省使用」這句話讓夫妻倆安心一大半,也更清楚未來的醫療方向。

護理人員明白家屬往往承受更大的壓力,有時比病人更需要關懷照顧,逐一解答陳太太疑問,也打開心結。陳太太表示,護理師在夜間入睡前叮嚀:「我們晚上都會常來巡病人,請您安心的睡,放心將他交給我們。」,這句話讓他安心入眠,次日跟同仁道謝:「我好久沒有這麼放鬆的睡個好覺!」。

陳先生住院近兩個月,想回家陪爸爸過父親節。蔡醫師評估後同意陳先生請假。返家前,護理師、照服員與志工幫陳先生泡個舒服澡,陳先生把心中滿滿的感恩跟太太分享:「以前我當志工幫忙病人『浴佛』(洗澡),沒有想到自己也被『浴佛』,這是很殊勝的待遇!」

團隊同仁也引導陳先生一一和家人完成「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四道人生。陳先生透過影片向黃冠博醫師道謝:「治療期間,黃醫師戰戰兢兢不離不棄,不只是醫師也是心靈的導師,是我人生最大的禮物。」他也更確定人生的方向:「年輕時希望能當老師,只不過那時家境不允許,沒有機會如願,死後最大的心願是成為『大體老師』。」心蓮病房護理長黃美玲指出,「大體老師」是當醫師的老師,生前立下同意書,往生時符合條件願意捨身,利益醫學生瞭解人體構造,也是慈濟人心目中的「無語良師」。

陳先生病情穩定後返家住了六天,父母支持他當大體老師的心願,並在兒孫圍繞下安享天倫之樂。臨終癥兆出現後返院,陳先生安詳往生,在志工助念聲中與家人一一道別,專車前往花蓮圓滿大體老師願望。陳太太感恩安寧團隊付出,他表示,「病人走得安詳,沒有罣礙,證明家人當初的選擇是對的。終於瞭解心蓮病房不是等死的地方,反而讓我們過得更充實快樂!」

蔡恩霖醫師在安寧團隊多年,他指出,醫療每個階段有不一樣的目標,通常來到安寧病房的病人,身體已打過美好的一仗,團隊受的訓練是提供陪伴與舒適的照護,讓身體在最後得到最好的放鬆,啟動身體自我療癒過程,當身體得到舒適後,會回到心靈層次,達到一定的放鬆,體會到跟疾病和平共處的平靜,家人就能放下,思考怎樣才能不留遺憾。

「安寧病房的意義是讓病人和家屬生死兩相安,了無遺憾。」黃美玲護理長說,一般人都擔心臨終前的痛苦過程,安寧團隊透過症狀控制,安排每日的活動,讓病人舒服過好每一天是「善生」,向親人四道人生,好好說再見是「善別」,最重要是積極面對來生,能夠善終無遺憾。

心蓮病房護理長黃美玲(右)記錄陳先生從不安到接受安寧治療心情。(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心蓮病房護理長黃美玲(右)記錄陳先生從不安到接受安寧治療心情。(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陳太太佛前祈求先生健康,或成全他當大體老師的心願。(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陳太太佛前祈求先生健康,或成全他當大體老師的心願。(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心蓮病房護理同仁合十跟陳先生道別。(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心蓮病房護理同仁合十跟陳先生道別。(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醫院志工恭敬合十,送陳先生去花蓮當大體老師。(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醫院志工恭敬合十,送陳先生去花蓮當大體老師。(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