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修善社慈善公益活動獻禮重陽節


【劉利峰/特稿】

為了弘揚傳統文化、傳承尊老愛幼的孝賢美德,九九重陽節,除了登高賞秋、吟詩作對和逛廟會祈福等文化活動外,感恩敬老等已經發展成為重陽節的主要課題。那麼,位於雙溪大年的明修善社又是如何度過這一盛大傳統的節日呢?重陽節前夕,記者採訪了馬來西亞拿督巴杜卡、明修善社社長馬興松先生。

明修善社慈善公益活動獻禮重陽節

馬興松先生告訴記者:“馬來西亞詩詞研究總會每年都會在重陽節期間舉辦一次詩總賽事來活躍文化市場。那麼今年的第23屆大馬詩總創作比賽依然會舉辦的很精彩。大馬詩總詩人獎:詩、詞、對聯和詩鐘創作比賽定在檳城中華海鮮樓酒家舉行,由總會長李亞祥、副總會長吳燕梅、曾議輝、以及總秘書黃秀月和副總秘書李淑蓮等相關負責人共同參與。”

明修善社慈善公益活動獻禮重陽節

大馬詩總創作比賽一共設立詩、詞分別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各一名,以及優秀作品十名,每名獎金作為鼓勵。馬興松先生酷愛文學,閒暇之餘尤其喜愛創作古詩詞,每年的大馬詩總創作比賽他都會積極參加。這裡有他創作的一組七絕,現刊登出來供大家欣賞:
《新加坡海岸公園賦詩》
海岸公園花卉豐,天晴雨過現彩虹。丹彤柳綠石雕綴,景色迷人陶醉中。

《認識林懷龍校長賦詩》
黔驢有幸會詩翁,蒙賜良言感敝衷。感歎肚中無墨水,猶嗟腦袋也空空。

《新民獨中教育樓動土典禮賦詩》
樹人之計千秋承,育德培才百代興。今日群賢齊動手,他年桃李再傳燈。


明修善社慈善公益活動獻禮重陽節

馬來西亞在重陽節期間歷來有茹素的習俗。每年的農曆初一至初九, 該社婦女組義賣素食活動作為重陽節最大靚點隆重上市。馬興松先生說:“義賣活動烹製素食的做法非常講究,要求義賣煮食的鍋具和杯盤都不曾沾染葷腥。重陽節期間,該社婦女組每天向廣大市民提供上百種當地流行的美味素食和餐飲。比如經濟飯、面類套餐、各種糕點、漢堡包、鹹煎餅、以及各類素包和飲品等。這九天義賣的總收量約三十多萬,每日平均供應二千五百多位至三千多位顧客飲用。”

明修善社慈善公益活動獻禮重陽節

本次活動參加的義工達到400多人次,這些義工來自明修善社以及社會各行各業的愛心人士。活動為期九天,在主任候蓮珍、楊再金、洪惠蓮、倪萩淩、劉玉瑛、拿仃、陳廣年、陳美卿、謝錦雲、許麗卿和蔡瑂瑂等十幾個主要部門負責人的領導下,義工們每天朝出晚歸、辛勤勞作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明修善社婦女組義賣素食活動歷經30年以來,獲得許多熱心商家贊助食材以及三機構成員和義工的大力協助,義賣會一年比一年舉辦的紅火。義賣的各種素食精美可口,價格公道、服務一流、受到了消費者的一致稱讚和廣泛好評。

明修善社慈善公益活動獻禮重陽節

重陽節當天,馬興松先生另有大禮回饋社會。他提供早餐和素食午餐,宴請60歲以上的老人、孤兒寡母和殘障人士免費就餐,活動現場安排在雙溪大年明修善社禮堂進行,該社的副社長陳輝添、李冠霖、賴木坤、總務鐘裕旺、財政林書慶、福利主任毛明利以及青年團團長戴速凱等均有參加。馬興松先生說:“重陽節是全世界華人的傳統節日,借此吉日,祝全市的老人過一個祥和愉快的節日。希望借助重陽節人人一心向善的發心,組織各種慈善活動來關愛老人以及殘障人士。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把尊老、敬老、孝老的優良品德薪火相傳和發揚光大”。
明修善社慈善公益活動獻禮重陽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