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廣為埋設地磁感應設備 找車位更智慧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7日率團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雙方針對台中市今年7月25日啟用的「Parking Go」路邊停車導引服務成效及5G時代智慧城市創新應用交流。為感謝中市積極提供場域並埋設近6000顆地磁感應設備,遠傳電信特別加碼再送1000顆地磁,並同意免費維護設備至明年12月31日,透過地磁廣佈偵測車格在席狀態,便利民眾即時查詢,有效減少找車位時間。

盧市長感謝遠傳在智慧城市建設的投入,她說,智慧城市是全世界的潮流,台中地處台灣中部且交通發達,民眾停車需求相對很高,台中市最適合發展智慧停車。

井總經理肯定台中市是智慧交通建設前段班,遠傳電信去年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台中市就首波爭取加入,也是規模最大的城市。

市府交通局表示,遠傳電信去年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將在全台埋設3萬顆地磁感應設備,台中市首波爭取加入這項建設。遠傳電信原預計埋設5000顆地磁並免費維護至明年6月30日,考量台中市民接受度高,市府再購入1000顆,目前台中市區累進、差別費率的熱門路段都已埋設近6000顆地磁感應設備,今日遠傳再加碼送1000顆地磁設備,是全台數量最多的城市。

在地磁系統未佈建前,民眾只能降低車速繞場找車位,不但影響道路車流續進,也增加汽車廢氣排放,地磁系統可偵測車格在席狀態,將車格資訊回傳至遠傳電信及交通局後端停車管理系統,透過遠傳「Parking GO」即時查詢路邊剩餘車格,有效減少找車位時間,間接改善道路交通與空氣品質。

截至今年9月底,「Parking Go」LINE官方帳號台中好友人數已突破4萬5000人、車位查詢服務人次也超過84萬人次、民眾在10分鐘內找到停車位的比例為75.31%,智慧停車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

今日拜會,除盧市長出席外,包括交通局長葉昭甫、停車管理處處長李春賢均到場,會後盧市長也致贈太陽餅予井總經理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