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澠池全省首條“彩虹公路” 助力發展旅遊經濟

一條彩虹路 盡覽紅葉美

【記者 翟戰功 特稿】

十萬畝韶山紅葉,國內外遠近聞名。金秋的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北部黃河岸畔的韶山一帶,霜灑山坡,葉紅枝頭,百萬餘株黃櫨樹迎暉飲露,葉煥丹紅,其間雜以柿、楓、野槭等樹,如火似錦,極為壯美。驅車坡頭至南村的河南首條“彩虹公路”,穿梭於橫貫韶山等北部山區紅葉觀賞區,充分感受到人在車中坐、車在畫中游的意境。憑高遠望,可以飽覽到“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綺麗景象。看漫山紅葉、品仰紹文化,在這裏成為了體驗北國自然美景和田園風光的嶄新時尚。

據悉,坡頭至南村公路,全長35.687公里,設計投資6096萬元,起於坡頭鄉北側街道,經段村鄉,終點位於南村鄉,是連接山西、河南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專案按三級公路標準改建,路基寬7.5米,水泥混凝土路面寬6.5米,採取水泥混凝土路面鋪築,2018年10月1日開工建設,目前已完成投資5000萬元。近期建成通車的坡頭至段村路段上,全部塗標了 “彩虹線”,對進一步助推該縣旅遊觀光、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意義深遠。

“彩虹公路”利用公路沿線閒置場地和沿線特色景觀石,充分融合當地旅遊資源,在沙坨、三架山、塞地嶺高標準建設了中型停車場3個,建設丹峽驛站1個,沿線途經AAAA景區黃河丹峽、神仙峽、韶山峽、韶山森林公園、仰紹文化博物館、不召寨遺址、馮異城遺址、中國傳統村落趙溝古村和趙坡頭村、仙門山景區、上河曙猿遺址、中國十大古道“陽壺古道”、南村利津風情園、黛眉古柏、黃河小浪底旅遊度假區等10多個旅遊景區景點,對提升該縣旅遊道路形象具有重要意義。

“彩虹公路”經過的黃河丹峽景區位於晉豫黃河大峽谷小浪底庫區中段,澠池縣坡頭鄉境內,距縣城35公里。景區整體形狀成“U”字型,長8公里,寬2—30米,深200—600米,穀內怪石林立、峭壁千仞、古樹參天、飛瀑湍急,彙集了奇山、怪石、險穀、清溪、深潭、密林等多種奇特的自然景觀,鬼斧神工,自然天成,堪稱我國北方黃河峽谷內的一道亮麗的風景。仙門山景區,位於澠池縣北部,距縣城25公里。景區總面積22平方公里,區內最高山峰王帽頂海拔1394米。景區內千年鬼柳、鬼梯、一線天、天橋、地橋等景觀堪稱天下一絕,其間壁立千仞、峰峭穀幽、樹怪騰老、虎石如雕、群峰競秀、古樹繁多,各種野生動物隨處可尋,是旅遊觀光、休閒度假、考察探險的理想勝地。仰韶大峽谷景區,有各類自然人文景觀500餘處,以險、奇、清、幽、神、靈、野、秀的山水而著稱,輔以各種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為一體。20公里長的仰韶大峽谷,壁立萬仞、絕崖對歭,最窄處僅3.5米。受風蝕、水蝕的影響,峽谷內山峰形態各異,如鳥似獸;植被保存完好,野藤盤根錯節,花木遍佈,鳥聲不絕於耳;奇石斑斕,令人留戀忘返,各類黃河奇石俯首皆是,任您賞玩。

迎著金秋的微風,漫步於“彩虹公路”旁的鄉野之中,一株株花椒樹迎頭向上,一穗穗成熟的花椒果實隨風搖曳、嬌豔欲滴。成片的柿樹林鬱鬱蔥蔥,紅彤彤的牛心柿綴滿枝頭,風動枝搖,煞是喜人。沿線其他農特旅遊產品資源豐富,種類繁多,品質優良。“仰韶三寶”,久負盛名;採摘於深山密林高山峽谷之中的山野菜,無污染、無公害,是純天然的綠色農產品;產於南村生態石榴園的石榴,不僅個大、味美,而且顏色鮮豔,令人垂涎欲滴;家紡老土布純手工紡織,質地上乘;產於利津玫瑰園的玫瑰茶、玫瑰醬、玫瑰精油,取材於新鮮玫瑰花蕾,高科技工藝加工而成,是綠色天然的上等產品。純天然加工、無任何添加劑的柿子醋,有美容養顏、殺菌、抗癌等功效。辣椒、丹參等深加工專案齊頭並進,農家樂、特色民宿配套產業悄然興起,鄉村遊、採摘遊等鄉村旅遊業蓬勃發展。

“村村有景點,鄉鄉有特產,季季有採摘,月月有花果……”。澠池縣以打造“文化旅遊特色縣”為核心,以發展全域旅遊為主線,以打造精品旅遊公路為重點,弘揚地域文化、彰顯仰韶特色,旅遊交通融合發展的成效凸顯,呈現出了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嶄新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