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纖維創作獎 林秋鴻連莊抱走20萬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舉辦「第二屆纖維創作獎」,今年有62件作品入選,12日頒獎典禮公布藝術創作類、工藝設計類前三名及「服飾設計獎」,而纖維大獎再度由上屆得主林秋鴻以「毛地墨彩三環景瓶」連莊,當場獲頒20萬獎金,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2月1日於纖博館1樓創纖實驗基地展出,歡迎踴躍參觀。

市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感謝纖博館所有的幕後推手,讓原本的編織工藝館昇華成纖維工藝博物館,此屆纖維創作獎入選作品展現精湛的工藝與技法,對於歷史文化、環境氣候、原住民傳統等議題,都有廣泛深刻關懷,期望未來纖博館成為台灣向世界表現纖維工藝及藝術的窗口。

文化局表示,藝術創作類首獎由林秋鴻作品「毛地墨彩三環景瓶」奪得,獲評審一致肯定,再奪這屆的纖維大獎,表現亮眼。作品利用黑線刺繡當作畫筆,簡約描繪居住在都市頂樓所見,不同角度的建築風景,巧妙地將三面線條繡畫用羊毛濕氈等技法接合,形塑成一個白色大瓶罐的外形,作品宛如不施脂粉的清純少女,風格清新不落俗套。

工藝設計類首獎為楊芳華的「葉影風裳」,以簡約剪裁的長衣為底,另混合楓葉、尤加利葉等不同葉形及植物汁素,將移染技法結合在服裝上。作品染色技法與圖案搭配出色,令人驚艷。這種結合生態纖維與設計美學的技法,近年在台韓等地頗受重視,此次奪得首獎,預計將讓更多人投入移染技法的創作。

服飾設計獎則由劉承佑的「流冰。歲月」脫穎而出,以羊毛氈濕氈技法搭配複合媒材應用,創作六件包袋系列作品。此組作品以全球暖化極地冰融為基礎,由近到遠詮釋極地冰原受暖化崩解及型態轉變的過程,讓人省思面對極端氣候的環境災難,人類的所為及所能為。技法成熟,議題深刻,評審一致推薦為特別獎。

文化局說明,全部得獎作品將在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粉絲專頁進行人氣獎票選活動,並在12月1日辦理「人氣獎」頒獎,參與票選的網友有機會獲得「天染工坊」製作的台灣染織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