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里長推多元課程 讀經、排舞、手作課樣樣免費學!

為增進里民情感交流,板橋區華東里長王典芳自103年起推出多元課程,並依年齡層設計不同的課程,包括長青學員的土風舞、排舞,幼兒學員的讀經班、還有家庭主婦的拼布班、悠遊卡套等DIY課程。處處用心規劃,甚至吸引其他里的里民來參與,透過課程拉近里民人際關係,也拓展跨域學習的視野,受惠學員累積逾上千人。

其中,最受歡迎的課程是幼兒讀經班,每週五晚上華東里辦公處就傳起孩童們此起彼落的讀經聲,小朋友們跟著老師念著詩文,搖頭晃腦的朗誦模樣,萌度爆表。讀經班課程除了以弟子規、百孝經、唐詩等教材為主,也結合品格教育、尊師重道等多元學習,還有古聖先賢的勵德小故事,讓孩子們從聽故事中瞭解古聖先賢智慧,並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實踐,翻轉傳統讀經給人的刻板印象。

王典芳說,讀經班招生年齡為2到12歲,由於部分學員屬於專注力較不夠的學齡前兒童,還無法瞭解經書中博大精深的道理,老師便會以生動活潑帶動唱唐詩的方式,激發小朋友們學習的興趣。而身為科學家與醫師的楊定一博士也提倡兒童讀經,他在研究兒童腦波時發現,兒童朗誦古文時,腦波的狀態與靜坐時一樣,腦波平行如一道巨大的雷射光波,不僅代表著深層的紓解與冥想,更是讓兒童大腦發揮創意的有利條件。

課堂裡林媽媽笑著說,小朋友在家常東奔西跑、難得靜坐下來,還常為了小事動怒,到讀經班上課後,一開始也不願意開口,但在老師生動有趣的教學及同儕互動下,現在不但可以靜坐在座位上,跟著老師專心朗誦詩詞,生活中也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見到師長更會主動打招呼。更棒的是,在親子讀經的過程增進不少親子和樂互動,讓林媽媽滿是感謝!

除了開設親子共讀課程,王典芳里長更於里內開設「華東悅讀書趣」讀書會,讀書會主題琳瑯滿目,包括「讀短文、讀健康、讀人生、讀電影、讀照片、讀戲劇」,夫妻檔同學更占了相當大的比例,故在共同學習的話題上增添不少樂趣。透過每月一次的社區讀書會,里民互相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與生命價值,學習彼此的生命歷程與智慧,進而培植里內的文化力與凝聚力。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王典芳連任2屆里長,平時為人熱心公益,兼任華東社區關懷服務協會理事長,對於里內弱勢團體經常提供救助及服務。他長期致力開設多元課程,推動文化薪傳工作不遺餘力,打造優質友善的社區環境,里政服務深受里民肯定。

【記者 劉忠慈/新北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