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主題書展

來自亞德里亞海學術回響 國圖斯洛維尼亞辦學術研討會

曾淑賢館長致詞


「臺灣哲學與儒學的傳統保存」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為推廣國際學術交流,彰顯臺灣對於世界研究儒學與哲學的貢獻,國家圖書館與斯洛維尼亞盧比亞納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於今(108)年10月17至18日假該校舉辦「臺灣哲學與儒學的傳統保存」國際學術研討會與主題。活動亦邀請到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黃冠閔研究員蒞臨擔任專題演講人,闡釋新儒家哲學。活動由本館曾淑賢館長率領臺灣學者們與國圖同仁出訪。此次活動不僅見證歐洲學界對於臺灣儒學與哲學研究的重視,也是臺灣首度於巴爾幹半島地區舉辦的大型學術研討會,意義深遠。

研討會主題

合辦雙方認為,環顧當代學術發展,儘管臺灣哲學發展思潮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對儒家思想的貢獻;其次,其特定創新哲學方法和體系發展深刻影響了整個東亞地區的理論話語,但在歐美學界卻未獲得相關於其貢獻的重視。因此,會議邀請到歐洲和東亞的重要學者包括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會長比利時根特大學巴德勝(Bart Dessein)教授在內,超過23位學者與會發表。共同討論臺灣哲學家的思想,透過廣泛國際學術界介紹、討論和交流有臺灣哲學研究者的研究成果以及思想和方法論。主講人黃冠閔教授也以:Dissemination and reterritorialization: Mou Zong-san, Tang Jun-yi, and Refreshment of Contemporary Confucian Philosophy (散種與再疆域化──唐君毅、牟宗三與當代新儒家哲學的資源更新) 發表英語演說。

贈書儀式

斯洛維尼亞位於巴爾幹半島亞,西鄰義大利,西南通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東部和南部被克羅埃西亞包圍,東北與匈牙利相接,北至奧地利南部,自古享有亞得里亞海之珠的美譽。當地人文薈萃,深受多元文化影響,近年來當地盧比亞納大學也發展東亞漢學、區域研究與臺灣研究,針對全球重要研究主題,進行深度探討與對話。因此,我中華民國國家圖書乃於2017年與該校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s Center on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2018年又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李賢中教授前往擔任臺灣漢學講座,合作密切。2019年適逢盧比亞納大學百年校慶,因此,曾淑賢館長在與該校亞洲文化學系羅亞娜(Jana Rošker)教授、東亞資源圖書館(East Asia Resource Library, EARL)館長Zlatko Sabic教授遂於2019年共同策劃本次研討會。

學者提問

本次活動除學術研討會以外,會議期間雙方另策劃「臺灣哲學與儒學的傳統保存主題書展」,於會場外配合會議主題展出臺灣相關出版品計108種109冊,引介臺灣相關領域之學術研究成果,展現出版能量,吸引與會學者駐足閱覽。該批出版品於會議首日開幕式由該校EARL館長Zlatko Sabic教授代表受贈。未來將可持續充實大學圖書館館藏。這項書展並將於10月21日起移展至該校EARL公開展出。

嘉賓合影

以上一系列活動,為臺灣學術界首次在巴爾幹半島舉行,意義深遠,會議學者來自斯洛維尼亞、臺灣、越南、中國大陸、美國、比利時、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等地學者。相信除有助於歐洲學界對於臺灣儒學研究發展的認識,透過學者在會議交流與書展,讓與者者充分感受到臺灣多元而豐富的人文思潮風貌。 

壯麗的盧比亞納大學會議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