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轉乾坤-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暨登步島戰役,扭轉戡亂戰事,奠定臺澎金馬70年來和平穩定發展之基石,今年適逢古寧頭戰役70周年,為彰顯與緬懷參戰官兵為國犧牲奉獻之精神,期盼國人能以史為鑑、居安思危,國防部特別於國軍歷史文物館舉辦「戰轉乾坤-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展期自今(108)年10月18日起至109年3月27日止,即日開展。國防部於10月18日上午10時假三軍軍官俱樂部勝利廳舉行開幕典禮。

「戰轉乾坤-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陳展內容計區分「引言」、「戰前情勢分析」、「序戰-大嶝島作戰」、「古寧頭戰役」、「登步島戰役」、「戰役的影響」及「省思與展望」等7大展示單元,透過珍貴文物、史料及影像,並結合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等多款互動體驗設備,讓參觀民眾在寓教於樂的氛圍中,得以回顧並見證這場國軍先烈前賢浴血奮戰,保衛國家與人民的重要戰役。 

參謀總長沈一鳴主持國防部「戰轉乾坤─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開幕典禮發表講話,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在三軍軍官俱樂部主持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特展的開幕典禮,首先要代表部長,歡迎我們今天所有的師長、前輩、貴賓,在百忙之中撥冗參與今天的開幕典禮,由於有各位師長貴賓的蒞臨,所以讓今天的活動可以說是更顯得意義非凡,所以我們大家是不是以掌聲來歡迎我們今天所有與會的貴賓。

其次要代表部長向各位師長,還有長輩,還有貴賓們表達歉意。部長因為今天在立法院有公務行程,不能夠親自主持今天的開幕典禮,所以部長特別指示我要向所有師長、前輩還有貴賓們說聲抱歉,那也請各位貴賓繼續給予國軍支持與鼓勵。

再過7天,就是古寧頭戰役還有登步島戰役70周年的紀念日,剛才大家觀賞的剪影回顧,相信一定深刻的體認到,如果沒有當年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以及登步島戰役的勝利,就沒有今天中華民國臺澎金馬的民主自由與安定繁榮,

所以今天國防部舉辦紀念特展有四個意涵:第一個意涵,就是要感謝也表彰我們當年參戰前輩,誓死保衛家園的決心和意志,才能夠贏得勝利,不但保障了金門,更奠定了臺海70年的和平與安全,所以我們大家是不是以掌聲來感謝當年參戰的前輩們。

第二個意涵,是要感念也緬懷當年不畏生死,慷慨激昂為國犧牲的烈士們。經國先生曾經說過,古寧頭戰役、登步島戰役,是政府遷臺以後轉敗為勝最關鍵的兩場戰役,所以在這邊要向我們的烈士以及烈士的寶眷們,至上最崇高的敬意,所以我們大家是不是以掌聲來對我們的烈士表達感念,對我們的寶眷表達敬意。

第三個意涵,是希望藉由這次的紀念特展,能夠呼籲國人要體認到古寧頭戰役、登步島戰役這兩場戰役的歷史意義,要呼籲我們的國人飲水思源,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和自由民主。

第四個意涵,我們也希望藉由這次的紀念特展,能夠激勵我們的國軍官兵,要傳承我們前輩們犧牲奉獻、保家衛國的軍人志節。在這邊我們要向所有的師長,還有前輩們保證,我們全體國軍官兵一定會堅守崗位、盡忠職守,戮力戰訓本務、勤訓精練,讓國軍成為國家安全最堅強的後盾。

最後,再次感謝參戰前輩們當年對國家的貢獻,在這邊僅代表部長祝福所有的師長、前輩、我們的寶眷以及貴賓們,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並祝這次的紀念特展圓滿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