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照駕駛風險高,防禦駕駛保平安。

無照駕駛風險高,除了不熟悉交通安全規則外也缺乏防禦駕駛的觀念,常因此造成嚴重車禍及傷亡。例如前不久在三峽即發生一起死亡車禍,18歲少年無照駕駛機車雙載,於下坡路段轉彎時不慎摔車,後座17歲友人飛出去慘遭對向來車迎面撞擊,經送醫後仍傷重不治。
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資料顯示,108年1-7月新北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共133人,整體上雖較去年同期減少4人,但其中無照駕駛者有14人卻比去年同期增加5人,成長率逾5成,且這5人均未達考照年齡,顯示青少年無照駕駛問題值得各方重視。為此,臺北區監理所已規劃今年9-10月結合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警察局共同辦理20場高中職以上學校交通安全宣導活動,宣導內容包括無照駕駛的法律責任、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體驗、機車考照駕訓補助、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實境體驗等,目前已完成14場,參與人數逾2,200人。

該所表示,無照駕駛依法須處罰鍰6,000元至12,000元,如未滿18歲者,另須與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一同參加道安講習,故呼籲民眾出門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切勿貪圖一時方便無照駕車,以免傷了荷包,甚至危害自己與他人生命安全,得不償失;至於年滿18歲欲考領機車駕照的民眾,建議先在機車駕訓班接受一定時數的專業訓練,考取後就可獲得1,000元的補助,期間至108年11月22日止,請考生把握機會。

【記者 劉忠慈/新北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