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海科館結合海大共同合作,為傳統漁寮轉型,於八斗街口進行文化地景彩繪

首屆海洋漁村創新黑客松競賽 周六基隆海科館

馬拉松連續36小時競技 

【記者 薛秀蓮/基隆 報導】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與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基隆市政府聯手舉辦,在基隆辦理的第一屆「海洋漁村創新黑客松競賽」,10月19日(六)至20日(日)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登場。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表示,這次活動吸引來自全省各地及各界上百位軟體程式開發好手報名參加,除了有多組平均年齡50歲以上的參賽隊伍,覺得以漁村發展為議題的黑客松比賽,很有意義外;也有區塊鏈專業的年輕工程師特地組隊前來,共同挑戰這場36小時不斷電,用科技與創意為漁村解決問題,共同參與為全球海洋環境永續發展貢獻心力的盛會。

基隆是海洋的城市,不論是產、官、學對於海洋議題均長期關注和投入,這次活動係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主導與串連產、官、學相關資源,師生也長期深根八斗子社區多年,近年來除了陪伴地方和社區找回美好的價值,並和海科館展開許多串連的合作,從造人、造產、造景和地方人才培力著手。除此,也積極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面對在地挑戰。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說明今年活動,在上百人參賽隊伍中,幾乎都不是海洋專業領域的人士,但都抱著關懷海洋永續發展的心,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此次競賽議題源自海洋大學團隊在八斗子區域的長年觀察並與多個合作單位共同出題,包括:海科館園區指引系統開發、海洋貨幣推廣、舢舨漁船轉應用等,冠軍可獲得6萬元獎金以及後續合作機會。獎金不高,卻能吸引全國各地好手共襄盛舉,海洋大學表示:「此次活動,並非僅是一場比賽而已,它讓社會大眾看見有那麼多人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心力,只是為了讓我們這片土地更好,社會正能量的凝聚與擴散,是舉辦這次活動最主要的目的,也是海洋大學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最重要的核心精神」。

這在基隆辦理的第一屆「海洋漁村創新黑客松競賽」除了有來自各校不同科系的青年學生和在地團體組隊參賽,希望推升漁村文化軟實力,能與漁業捕撈的硬實力一樣成為世界一級;報名隊伍中,也出現長期關注區塊鏈的年輕工程師團隊,希望結合海廢及海灘貨幣讓世界變得更好;甚至還有平均50歲以上的參賽隊伍,也是非常有經驗的黑客松比賽者,覺得以漁村發展為議題,非常罕見,值得參加。

海科館表示,黑客松比賽強調科技創新與導入,激盪出更加完善的解決方案,得以有效改善海洋、漁村問題,同時分享合作及公民參與的理念,是非常有意義及帶動各領域專才共同為海洋和環境貢獻心力,期待有更多資源共同展開為永續海洋和環境而努力。

基隆第一屆「海洋漁村創新黑客松競賽」
地點:基隆市海洋科技博物館容軒園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96巷52號)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