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場降溫論壇 盧市長要汰換燃煤機組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等人發起籌組「熱島退燒大聯盟」,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在台中舉辦全國第一場「降溫對策論壇」。市長盧秀燕表示,地球只有一個,大家都要努力改善熱島效應,台中推動多項政策幫助都市降溫,包括雙十公車吃到飽、要求中火汰換工業燃煤鍋爐;她並強調,任內要把台中捷運路網拍板定案,另中火若要擴建2部燃氣機組,就要汰換4部燃煤機組。

降溫對策論壇18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登場,現場透過網路直播,由彭啟明博士、林子平教授與民眾分享熱島狀況,鼓勵社會共同重視此議題,尋求都市退燒解方。盧市長也出席與彭博士對談,分享市府為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所做的努力。

盧市長指出,為都市降溫,是新市政團隊最重要的施政目標,因應對策包括發展綠能、綠電及綠建築,推出許多誘因,包含購買電動車可享有「三免」,免燃料費、免牌照稅、公有停車場免停車費;今年也公告「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以容積獎勵建商興建綠建築。

盧市長也說,市府積極發展捷運及電動公車,雖然她任內無法完成所有捷運興建,但一定要把台中捷運路網拍板定案;另市府明年將推出「雙十公車吃到飽」政策,刷卡搭公車10公里免費之外,超過10公里車資上限降低為10元,讓住在偏遠地區的民眾,更願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達到節能目標。

此外,為解決重大工業汙染源,市府也要求中火在111年之前,讓廠內18座工業燃煤鍋爐退場,希望透過種種政策,改善城市熱島效應問題,打造台中成為宜居城市。

不僅如此,市府也將既有的8條南北向水系,從三面光河道改為透水河道,擴大河岸綠帶,檢討河岸兩側風廊的建築管制,成為招風引綠的廊道;並由數個園道、公園、校園空間組成環狀綠帶,運用「引風、增綠、留藍」三帖退燒藥,透過增加都市風廊及水域來引風、增加都市綠色覆蓋面積,積極改善都市空氣品質、留住藍天,緩解都市熱輻射影響。

今日降溫對策論壇吸引學界、企業界、政府、媒體等約500多人參與,包括市府秘書長黃崇典、副秘書長朱康震、環境保護局長吳志超、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低碳辦公室執行長黃晴曉、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理事長彭啟明、成功大學教授林子平、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賴作松、聯合報召集人洪敬浤等人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