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復興高中冠軍相

校園食育新星閃亮登場!學校午餐大賽私立復興高中奪冠

均衡營養+在地食材+精湛廚藝 創造家鄉好味到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由關注校園食育以及營養午餐議題的大享食育協會主辦,被譽為校園食育界的奧斯卡獎、全國最大跨縣市學校午餐競賽—「2019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昨天10/19跟今天在台北市滬江高中舉行。同時邀請日本女子營養大學校長香川明夫、韓國農漁業農漁村特別委員會委員郭今順,分享國際食育經驗,也邀請日本兵庫縣學校營養師第一把交椅奥瑞恵老師親自示範日本的學校午餐料理。

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獲得冠軍

自5月開放徵件後收到全國近百組隊伍報名參加,經過二階段的遴選,評選出來自臺北、新北、桃園、臺中、彰化、臺南、高雄、宜蘭等12組優秀團隊進入決賽,共24位營養師與廚師,肩負247間學校、16萬人的校園食育使命,以均衡營養+在地食材+精湛廚藝一決勝負,10/19先進行5分鐘食育教學比賽,每組用5分鐘說明本次參賽料理所使用的食材特色,以及希望傳遞的食育理念;今日則進行料理實作競賽,每組隊需在90分鐘內完成6人份午餐,用廚藝決定最高榮譽獎落誰家!

小燕姐頒發感謝獎盃給首屆冠軍單位新北市汐止秀峰國小

昨日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出席大賽開幕典禮,范次長表示孩子是國家的根基,學校午餐除了給學童飲食安全以及均衡營養之外,更成為飲食素養及文化傳承的開始,看見大享食育協會對於校園食育以及學校營養午餐的使命與決心,也對於連續2年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行動力感到佩服,希望能持續下去帶給臺灣飲食教育更多的正向回饋。

亞軍台南市崇明國小林中惠營養師

13位評審陣容堅強 金鐘陣容與國際食育專家齊贊聲
邀請各界重視食育的菁英人士擔任專業評審,知名國宴主廚阿基師、食材文化研究家徐仲、諸多學者、民間單位等等;學生評審由徵文比賽選出的2位來自屏東和苗栗的國小學生;更邀請日本的女子營養大學校長香川明夫博士、韓國農漁業農漁村特別委員會委員郭今順擔任國際評委,共13位來自專業領域的國內外專家,以及金鐘獎綜藝主持人卜學亮全程主持,甫獲電視金鐘終身成就獎的張小燕擔任頒獎嘉賓,共同為校園食育貢獻心力!

桃園市沅益食品得第三

長期關心學童的張小燕女士表示,讓小朋友從小好好吃午餐並獲得營養之外,從中學習文化傳承以及飲食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課題。而阿基師表示,看見參賽作品比想像中厲害得多,參賽者們長期積累下來的廚藝功力,讓他覺得十分驚豔,直呼營養午餐有5星級料理等級。台灣營養學會理事劉沁瑜副教授說,學校午餐是孩子在校的營養來源,感謝營養師與廚師為孩童把關的辛勞,也鼓勵可以勇於嘗試新的烹調方式與多元食材組合,以及利用科學思維,思考保持食材的營養與新鮮。

評審試吃

12強隊激戰家鄉好味到 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隊伍勇奪學校午餐最高榮耀
來自全國8縣市的12組團隊,將他們在地的好味道搬「到」大賽殿堂上,不但要顧及營養美味,還要融入在地食材和風土人情,傳承在地家鄉味道。經過激烈的決賽比拚後,來自臺北市的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勇奪今年冠軍榮譽,獲得「全國最強學校午餐」頭銜!亞軍與季軍為臺南市東區崇明國民小學以及桃園市沅益食品有限公司。

學生人氣試吃

冠軍團隊攜手端出雜糧野菇飯、柚香雞腿排、芋香八寶、香炒美人腿、香豉龍鬚菜、枸杞紅棗山藥排骨湯等等好料理,佐以寶島代表水果香蕉,獲得評審一致青睞與讚賞,除了可獲得10萬元獎金之外,將前進東京第14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競賽實地考察,希冀借鏡日本對於校園午餐的專業經驗,學習不同的校園午餐精神文化,讓臺灣的學校午餐可以越來越好!

選手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合照

5星級校園午餐前進全家便利商店 首屆冠軍學校成為小小評審團
今年的大賽很不一樣!特別增加「商品化獎—全家便利商店」獎項,冠軍團隊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獲得此獎項,除了獨得全家禮券2萬元之外,更能將營養滿點又兼具美味的學校午餐在全家便利通路限量販售,傳播專為同學們料理的心意,也讓大眾多多了解營養午餐的內涵。

選手與評審合照

而今年更邀請首屆冠軍新北市秀峰國小的22名小學生為「小學生人氣獎」的專屬評審團,以實際的食用者角度為參賽作品提出建議與參與評分,讓學校午餐現專業從業人員也汲取不同的聲音與意見,由高雄市左營區明德國民小學獲得此殊榮,小朋友們對於龍膽石斑海鮮粥的鮮美好滋味一致贊同。

選手大合照

只要有心 人人都是校園食育新力量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學校午餐是學童在校期間的營養活力和幸福感來源,同時更是傳承在地家鄉味道的關鍵,十分感謝位於第一線的學校營養師及廚師的付出,透過全國大賽凸顯學校午餐專業的重要性、城鄉資源差異等種種挑戰,讓家長、民眾更加了解校園食育的核心價值,希望在台灣每個小角落的廚師、營養師們的專業及用心能被看到,凝聚帶動台灣營養午餐共同前進的新力量!

主辦單位大享食育協會以關懷學校午餐議題出發,大享食育協會藉由舉辦全國競賽、拍攝影音節目、推動食農課程、開展國際交流、爬梳歷史脈絡等行動,匯集公民社會對學童飲食、農業發展、文化傳承及環境永續的行動力,成為串聯日本、韓國等國際經驗的東亞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