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運學生領袖 唐柏橋被拒入台 呼籲台灣政府善待中國異議人士

記者 陳鼎鑫台北 報導

原八九民運學生領袖、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最近申請台灣旅遊簽證被拒,引起了台灣朝野的廣泛關注。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台灣移民署對媒體表示,會根據唐柏橋的特殊情況給予專簽(即專業人士赴台從事交流活動簽証)。然而幾經周折後,唐柏橋至今仍然無法獲得入台許可,行程一再被耽擱。移民署對媒體的承諾變成一句空話。對此,總部設在美國的民主大學表示強烈抗議,呼籲台灣政府不要繼續刁難唐柏橋,儘快給予唐柏橋赴台簽證,使得唐柏橋一家能如期前往台灣。

唐柏橋曾於“六四”鎮壓後入獄,91年逃亡香港,92年以政治難民身分抵達美國。過去20多年來一直在從事反對中共專制的民運活動,被中國政府視為重要的境外敵對勢力,並被列入禁止入境名單和網路屏蔽對象。唐柏橋和他太太這次原本計劃在暑假期間帶在美國出生的女兒去台灣和日本旅遊。他於一個月前同時申請日本和台灣的旅行簽証。日本領館很快給了他簽証,而在台灣駐外機構申請旅行簽証時被拒,理由是他沒有中國護照。簽証官向唐柏橋出示了一份台灣移民署2011年下達的通知。該文件規定,各地經文處即日起只受理持中國護照的旅外中國(大陸)人士的旅行簽証,不再接受任何其他證件,包括美國政府頒發的旅行證和難民旅行證等。唐柏橋是美國永久居民,持有美國政府頒發的旅行證(也稱“回美證”)。該證件得到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承認,唐柏橋也曾憑這一旅行證件前往很多國家包括台灣,從未遭到刁難。唐柏橋表示,台灣移民署的這一規定顯然是為了討好對岸的中國政府,配合中國政府打壓流亡世界各地的中國良心人士,包括民運人士、流亡藏人、法輪功學員、地下教會成員、各地訪民及維權人士等。台灣政府將兩岸關係凌駕於台灣與美國等其他國家的關係之上的做法,不僅矮化了台灣的國際地位,有損台灣的國際形象,也違反了美國與台灣制訂的相關出入境協議。我們呼籲台灣政府立即廢除這一不合理法規,同時我們也呼請美國政府糾正臺灣政府的這一錯誤做法,要求臺灣政府像其他國家一樣承認美國政府頒發的旅行證件。

唐柏橋旅遊簽證被拒後,根據移民署的建議改以專簽方式重新申請,仍然遭到刁難。起初台灣移民署堅持申請人必須有中國身份證號碼才能通過網上遞交申請,後來又要求唐柏橋須遞交各種違反國際慣例,根本無法提供的資料,例如要求民主大學出具的唐柏橋的學經歷證明文件,不能僅由負責人簽名,還須蓋上關防,而在美國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证明文件都是以签名为准。同時對邀請單位的資格審查非常嚴苛,設下層層關卡,顯然刻意阻撓申請。幾家希望邀請唐柏橋前往台灣演講和參加交流活動的機構和組織都被告知不具備邀請資格,全台灣登记在册的非營利機構中,恐怕找不到幾家符合邀请单位資格。唐柏橋以最大的誠意和耐心配合移民署的作業,最後仍然沒有達到移民署的要求完成申請手續。唐柏橋一家赴台的機票最初是6月2日,後改為6月8日,如今依然無法成行。很顯然,台灣政府不歡迎中國異議人士前往台灣。據了解,過去幾年除民運領袖唐柏橋以外,西藏精神領袖尊者達賴喇嘛、維吾爾反抗運動領袖熱比婭、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也都被台灣政府以種種理由拒之門外。更嚴重的是,因為台灣移民署的這一規定,導致全球各地數以萬計遭到中國政府打壓的良心人士,無法像其他持有中國護照的旅外大陸人士一樣以旅遊簽證的方式自由前往台灣。這一公然排斥中國良心人士的做法是與台灣政府推動的走向國際的政策相違背的,也是與台灣政府倡導的人權普世價值觀相抵觸的。如果台灣領導人任由這一勢態繼續發展下去,台灣將淪為第二個香港,中華民國將名存實亡。

今年“六四“期間,台灣前任總統馬英九和現任總統蔡英文都分別發表了”六四“感言,雙方同時提出應該”善待(中國)異議人士“,對中國流亡人士的處境”感同身受“。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和感謝!但是,我們也同時呼籲台灣政府拿出實際行動,像美國、法國等西方民主國家一樣歡迎追求自由民主的中國異議人士,而不是像中國政府一樣將他們拒之國門之外。

【民主大學簡介】民主大學是總部設在美國的非營利機構。該機構倡導人權民主普世價值觀,通過網絡培訓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國大陸追求自由民主的年輕人如何開展人權民運活動。現有數千名學員,分佈世界各地,主要在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