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才生醫產品含光療儀、光面膜及平面式質子探測器

記者 王一軒/竹市 報導

自2005年LED光療技術取得FDA認證後,即成為全球整形美容界的寵兒,用於活化、再生與改造肌膚的光療美容更是蓬勃發展。高董事長指出,他所領軍的千才科技在十年前試圖投入當時正在崛起的LED照明產業;但LED的規模龐大,一般中小企業難以企及,他便在台灣醫美協會的朋友推薦之下,開始研究LED光療醫學的應用。經過三年的臨床實驗,終於在2013正式成立千才生醫,並獲准進入竹北生醫園區。

千才生醫產品主要類型分為光生化及光物理。光生化包含光療儀、光面膜等,光物理產品有平面式質子探測器(CROSS),並再利用此技術發展出光子探測器。該公司結合產官學能量共同開發新產品,期望能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醫療器材。

光生化產品利用特定光波長,達到不同治療效果的目的。產品中又分為LED複合式光源、生化雷射、光療儀、光面膜等,以光療儀為主體可再發展分為護膚光療儀、健髮光療儀等;在LED複合式內視鏡光源系統亦可再分為LED內視鏡光源機、NBI LED光源機等。光生化產品初期以自有醫療院所通路並搭配醫生團隊,建立相關療程及臨床治療經驗,建立產品口碑。再利用國內既有抗衰老醫療通路,提供所需之環境儀器設備與國內醫院醫生共同開發相關療程,透過彼此合作擴大國內市占率,同步藉由國外合作夥伴品牌通路,開擴國外OEM市場。

光物理產品利用高速離子檢測系統,來增進高能物理放射治療的穩定度及確保放射治療。目前已有中央大學技轉之平面式質子探測器CROSS,並再利用此技術發展出光子探測器。質子刀及光子刀品保系統因應每日品保檢驗曠日費時,千才生醫依據客戶端需求已經完成開發適用於掃描式質子束的及分析軟體,在2分鐘內完成精確的每日品保項目(位置、大小、速度及能量)保證高品質治療。

台灣具有LED產業優勢,所有相關產業都有可能被LED滲透,就連醫學也不例外。千才生醫核心競爭力包括生物醫學領域、光電封裝及生產技術、雷射焊接技術、膠固封裝技術、精密光機電開發設計整合以及嚴格的原物料品質控管流程,進而達到高效率量產之目標,藉由整合民間企業與政府資源共同開發市場規模大及高度創新的LED醫療產業,為台灣產業共同努力。
圖:千才生醫產品光面膜,用於活化、再生與改造肌膚的光療美容。(記者王一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