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聚南投百年稅務出張所 Prost,乾杯!臺德啤酒趴


金牌農村Oktoberfest 臺德交流寫歷史新頁

【記者 謝雅情/南投 報導】

台德關係加溫!為歡迎與臺灣金牌農村締姐妹村的德國萊茵邦Benroth(般諾德)村一行10人遠航來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以金牌農村競賽主辦單位身份,貼心呼應德國十月Oktoberfest,10月22日上午在南投有百年歷史建築之稅務出張所,舉辦前所未有的「金牌農村 Oktoberfest 」啤酒趴,讓異國友人賓至如歸、驚艷連連,使這次臺德交流參訪更圓滿、更加溫。

水土保持局林長立副局長表示,臺灣「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獲獎社區,107年遠赴德國參訪有成,共有4個德國金牌農村與臺灣14個社區締姐妹村,其中被喻為「未來生態村」的Benroth(般諾德)村,10月13至26日期間,由Maik村長及Udo耆老率一行10人訪臺,與締結的臺東永安、桃園三和、苗栗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南投南豐及一新等5個社區進行14天交流分享,22日來到水保局所在地的南投市。

德國Benroth(般諾德)村Maik村長表示,透過這次實地的走訪,不僅深刻瞭解到臺灣金牌農村於環境教育的實踐、生態保育及棲地營造、部落文化的保存與振興、兒童教育推動以及農村休閒產業六級化發展等的創意、努力和成果,臺灣農村優美的景致及好客熱情的村民,也都讓夥伴們感受到十分的驚艷與感動,也誠摯邀請與Benroth(般諾德村)締結的姊妹村們,明年一起回訪交流,共同推進臺德農村攜手邁向永續發展之願景。

水保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接著說明,在德國現正逢十月Oktoberfest,水保局盡地主之誼,邀請南投縣一新、南豐及上安等三個縣級金牌農村代表,比照德國端出臺灣香腸、山豬及啤酒,舉辦一個在臺灣才有的「金牌農村 Oktoberfest 」啤酒趴,就是要讓遠道來臺的德方友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動,希望未來每年十月就是德國來臺歡慶「金牌農村 Oktoberfest 」的節日,為兩國開創更熱情多元的交流模式。

林副局長最後也強調,臺灣面積僅德國十分之一大,但氣候多變、地形複雜陡峭,有著豐富多樣的生態,對韌性城市也有一定思維,加上文化、產業的創思與多元,整個農村發展逐漸走向永續和國際,透過這一連串國際互訪,勢必帶來更全方位的學習交流,期待激盪臺德未來密切且多元合作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