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 國資圖展至11/24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你到過斯洛伐克-這個讓上帝驚喜的中歐國家嗎?這個在1993年1月1日才從捷克脫離獨立建國的國家對國人來說相當地陌生,因此透過斯洛伐克奧籌瓦小鎮、斯洛伐克駐臺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共同合作,策畫「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為大家提供了這些來自歐洲的地理中心地區精美的民俗服飾展品,向大家展示獨一無二的、道地的百年民俗服飾展覽。也希望透過此展覽帶領國人認識這個中歐國家-斯洛伐克。

俗話?,民俗服裝就是人靈魂的映像。展出的民俗服飾以及其他的民俗工藝品都出自斯洛伐克中部奧籌瓦小鎮的居民之手,他們淳樸勤勞,不少展品已經有了上百年的歷史。當年那些心靈手巧的居民們,生活其實並不寬裕——然而正是限於有限的生產材料和物品,卻更加激發了他們?大的創造力。他們手工縫製的民俗服裝,歷經時光的考驗,從出生一直到離世,代代相傳。我們通過展覽的民俗服飾可以看到很多隱藏的意義——向往健康長壽,祈求全家的幸福等。

每套民俗服飾的?色搭配也有各自的深意——特殊的婚慶禮服只在參加婚禮時會穿著,主色調是白色,象徵著生命的純潔,同時帶有的其他豐富的?色,象徵著追求幸福和快樂。在參加葬禮時,人們會穿著默哀的禮服,主色調是黑色,同時圖案簡單。人們穿著的節慶禮服,又是色彩鮮亮,配有多種多樣的圖案。

大家是否可以想像,這些手工縫製的民俗服裝都是婦女們一針一?製成的。不是購買現成做好的,而是自己創造的。在手工勞作之餘,她們吟唱著典型的民俗歌曲,很多曲目現在只在奧籌瓦小鎮才有可能聽到。這個小鎮在奧匈帝國時代還出過一位偉大的人物,他就是匈牙利帝國第一部百科全書的作者馬傑 貝爾 (1684-1749)。

獨一無二的民俗服裝特展目前在整個東亞地區只在臺北和臺中展出。我們希望大家會喜歡此次特展,並且通過這些獨特的展品會對斯洛伐克乃至整個中歐留下美好的印象。無論是自然環境還是親切的人民,斯洛伐克在這一點上與臺灣非常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