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合作協議

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圖與波蘭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合作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

臺灣波蘭學術合作展新頁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0月22日與波蘭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校長Andrzej Lesicki教授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33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波蘭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校長_Prof.__Dr._Andrzej_Lesicki致詞

波蘭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 其歷史可追溯至17世紀初,正式成立於1919年,以波蘭浪漫主義詩人代表亞當 • 密茨凱維奇命名,是波蘭重要的學術中心。其大學圖書館同時也是波蘭法定送存中心之一,館藏約300萬冊的書籍和期刊,以及報紙、地圖等文獻資料,開放學術研究與一般民眾使用,提供豐富的知識資源。該校亦有約50萬冊的特藏,包含手稿、樂譜、地圖、地球儀、海報、明信片、照片、1800年以前的資料等,並陸續進行數位化,開放給全世界的讀者。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與波蘭長期以來學術交流互動密切,歷年已有41位波蘭學者獲得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以及外交部的臺灣獎助金之補助,來臺進行研究。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既是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合作學校,國圖亦曾於2017年辦理專案贈書,贈送華語教學、語言及文學類臺灣出版品豐富該校館藏。

駐波蘭代表處施文斌大使致詞

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波蘭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設立,國圖提供744種、806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貴校師生研究時參考。

曾淑賢館長致贈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予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

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此項計畫為201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創新服務獎全球四件得獎專案計畫之一,不僅可以增加國圖與各國研究機構間的互動,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也能讓更多人接觸使用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電子資源,打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華小莉教授演講

於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簽署合作協議後合影

這次與亞當密茨凱維奇大學合作設立中心吸引該校相關科系學者、波蘭臺北辦事處前任處長梅西亞(Maciej Gaca)以及圖書館的同仁到場觀禮,駐波蘭代表處施文斌大使亦應邀親臨觀禮致詞,施大使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國圖曾館長親赴波蘭簽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建置將為未來臺波文化合作交流劃下重要里程碑。Izabella Łabędzka教授更代表該校學者對國圖提供之實體與電子資源表達感謝之意。

與會來賓合影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

來賓一同欣賞「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簡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