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董楊童氏宗親舉行懇親會祭祖典禮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由全球董楊童氏宗親總會主辦、金門縣董楊童氏宗親會承辦的全球董楊童宗親總會第二十三屆懇親大會,以發揚董楊童先賢「正誼明道,廉垂四知」的懿德範行,做為宗親聯誼活動的主題。今(24)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金湖體育館舉行懇親會祭祖典禮,並於金城國中門口廣場拍攝「團體大合照」;下午三時在金門大學楊肅斌廳舉行「高峰會議」;晚上在文化局演藝廳舉行「全球宗親之夜」。

來自海內外的董楊童宗親近千人齊聚金門,進行四天三夜的年會與參訪活動。本次計有:廣川董子文化協會、江西贛州董氏聯誼會、河洛董氏文化研究會、溫州平陽楊氏宗親會、霞浦牙城楊氏宗親會、宜蘭楊姓宗親會、台南市董楊宗親會、溫州江南董楊宗親聯誼會、菲律賓董楊宗親總會、湖南董氏宗親聯誼會、高雄市董楊宗親會、泉州南安石井楊氏宗親聯誼會、福建省泉州市董楊宗親聯誼總會、福建省後坑楊氏宗親董事會代表團、廣東省楊氏聯誼總會、中國泉州市正廉歷史文化研究會、泰國楊氏宗親會、新竹市楊姓宗親會、溫州董氏青年聯合會、泉州市楊氏聯誼總會、泉州董楊童福利基金會、桃園楊姓宗親會、新加坡湖峰社、新加坡星洲福建楊氏公會、台中市楊姓宗親會、南安太乙真人楊仙公史蹟管委會、中國泉州全球董楊大宗祠管委會、浙江平陽董氏宗祠理事會、大台中楊姓宗親會、柬埔寨楊氏宗親總會、香港八閩弘農楊氏宗親聯誼會、新加坡楊氏總會、屏東楊姓宗親會、中國晉江市安海董楊聯誼會、中國河南楊氏會代表團、新竹縣楊姓宗親會、產賢村董氏理事會、佛壇楊氏祖廟理事會、香港楊氏宗親會、浙江董氏產業文化研究會等團體參加懇親會。

全球董楊童宗親總會第二十三屆懇親大會重頭戲─祭祖典禮,先後分別由全球董楊童宗親總會理事長楊肅元、縣長楊鎮浯、金門縣董楊童氏宗親會理事長楊誠玉擔任主祭官,三場祭祖典禮由前會長楊振添、楊輝雄陪祭,金門縣各區宗親會長老及縣府董楊童主官(管)與祭,全體與會參加的全球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柬埔寨各國等地華僑及鄉僑參加。祭典按照古禮以:一、奏大樂、鳴炮、奏清樂。二、請祖(主祭者上香)。三、恭讀請祖文。四、獻茶、獻爵、獻牲儀。五、向先祖行三鞠躬禮。六、行祭禮。七、三上香、三獻爵、三獻牲儀。八、獻福菓。九、宣讀祭文。十、向先祖行三鞠躬禮。十一、獻金帛。十二、焚祝化帛。十三、禮成、鳴炮。祭典組在組長楊世宏統籌組織下,祭品、儀程、祭文及各項行政安排妥當,使得祭典莊嚴隆重,博得與會人員讚譽有加,堪為歷屆董楊童懇親會祭祖典禮典範!

祭祖典禮結束後,參加團體競相與縣長楊鎮浯合影留念,隊伍大排長龍,依序拍完前往金城國中門口拍大會團體大合照。楊縣長表示,全球董楊童宗親會第二十三屆懇親大會在金門召開,這是一次追憶先祖、暢敘宗情、共建和諧、整合資源、共創輝煌的大會,謹此致以熱烈的祝賀!董楊童三姓同根同源、血脈相連。以血緣為紐帶,以董楊童文化為内涵,以弘揚祖德為根本,共榮共進,親情永駐的全球董楊童宗親會,自發起創辦以來,已然形成一敦親睦族、聯絡宗誼、交流信息、共謀發展的互動平台。在歷屆理事長的領導以及各工作幹部的同心協力、用心耕耘下,對凝聚宗親情誼、增進宗親交流合作、弘揚先祖美德,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基礎日益盤礴。為增進親情,敦親睦族,正如擔任全球董楊童宗親會理事長楊肅元不辭辛苦、四地奔波的不遺餘力,相信全球董楊童宗親定心繫祖根、團結同心,弘揚董楊童文化、傳承先祖懿德,為宗親會的宗親聯誼發展再譜新章,共鑄輝煌。

全球董楊童氏宗親總會理事長楊肅元感謝全球董楊童宗親蒞臨金門參加每年一度的懇親會,這是地區重大盛會,利用這一次懇親會在金門活動期間,行銷金門、讓世界認識金門,以此促進金門與世界接軌,讓外賓體認金門深厚歷史底蘊、島嶼文化特色,讓全球來參加活動者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有助於行銷金門、讓世界認識金門,並引領金門走入國際社會,帶動金門的觀光發展。

金門縣董楊童氏宗親會理事長楊誠玉承辦全球董楊童宗親總會第23屆懇親大會,以地主身分致上十二萬分的歡迎之意,希望大家在這四天能對金門留下深刻印象。遍佈海內外各地董楊宗親會,民國60年更進一步組成了全球性的聯宗組織,經常舉辦大規模的祭祀、懇親、及聯誼活動,非常受到各界矚目,董楊童宗親團結起來力量深厚,個人以身為董楊宗親為榮。尤其是金大榮譽校長楊忠禮宗長生前捐輸興學不遺餘力,其遺孀潘斯里陳開蓉女士暨長子楊肅斌宗長本次又慨贈新台幣壹百萬元,全力支持在金門舉辦全球國際性懇親大會,並允諾出任大會榮譽會長,出錢出力,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