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旅遊勝地泰寧 參訪明清園嘆為觀止

綠都最氧 兩岸記者走進三明

【記者 徐迪/福建泰寧 報導】

由福建省臺聯首次舉辦的「綠都三明、最氧三明–兩岸記者三明行」,11月6日上午參加了第15屆海峽兩岸三明林業博覽會後,一行20餘人由三明直接來到旅遊勝地泰寧,當天下午參訪明清園。

園主陳明青,福建省三明市人,自1983年開始從事古木雕收藏和古建築保護,潛心專研古建築文化,至今已30餘年。陳明青先生在保護、傳承與弘揚中國優秀傳統建築文化精髓、激勵民間搶救、保護、傳承古建築及木雕技藝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對保護文化遺產,弘揚傳統文化做出了重大貢獻!

明清園坐落於福建省泰寧縣,占地面積330餘畝,是世界自然遺產地,以傳承和保護明清時期的古建築和古木雕精品為主的一家獨具風韻的私家收藏文化大觀園。建設內容主要有明清時期古建築、木雕收藏品展示區;歷代木器文化交流中心;魯班文化研究創作中心和創意產品研發區;穿越之旅體驗區;創意產品研發區;古建築和古典傢俱修復區等。體現了文化與收藏的結合,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和旅遊新亮點,是泰寧古城建築藝術和人文歷史的傳承與延伸,融合中國傳統的古典園林建築格局和現代休閒文化產品的創意,將富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古建築和收藏品融入泰寧的自然山水,形成獨特的文化旅遊景觀,吸引了大量的專家學者到泰寧采風創作和交流,為泰寧旅遊文化添加新的元素、注入新的活力,有力推動中國古建藝術的研究與發展,促進泰寧收藏品、古玩交易市場的發育發展,實現文化景觀到文化產業的轉型跨越。自開園以來,承接了國際全球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全球性環球比基尼賽事,國學講壇、祭孔儀式等多種定期舉行的文化類的活動,同時接待了大量的著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廣受讚譽。明清園做為中國古建築藝術和人文歷史的傳承與延伸,為傳承與發揚中國的傳統文化、弘揚中國古建築文化精髓做出了重大貢獻。

本報社長宋智忱參觀後接受當地媒體泰寧電視臺,及同行其他媒體同業採訪。宋社長表示,泰寧山清水秀是世界聞名旅遊勝地,今天首站參觀明清園,對於園內木雕藝品收藏嘆為觀止,尤其藝品上很多家規家訓的精雕細琢,不止看到展品的豐盛多樣,也由展品的藝術價值之外,看到了中國人精彩的文化內涵,可貴的精神意義更讓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