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張玉嬿6日在民政委員會聯合質詢,關心愛心守護站執行狀況。(記者林獻元攝)

安「胃」弱勢兒少! 中市安心午餐券、愛心守護站雙軌並進

【記者章勝傑/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為照顧弱勢孩童,推出「安心午餐券」政策,讓弱勢孩子在寒暑假及例假日都能正常用午餐,避免因學校沒上課煩惱餐食問題;另結合超商門市設置「愛心守護站」,未滿18歲的弱勢兒少24小時皆可登記領取餐食食用,擴大服務學校尚未發掘但有需求的孩童,雙軌並進讓孩子獲得更多照顧。

市議會6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市議員謝志忠、張玉嬿關心愛心守護站執行狀況。大台中目前設有超過1350個站點,但今年到目前卻僅幫助10個對象,這樣的執行狀況相當需要檢討。

謝志忠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目前的低收入戶數,高達18584戶, 人數超過40000人,高居六都第二,因此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家庭與孩子。

而愛心守護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計畫,主要針對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當家庭臨時發生困難,有緊急餐食需求時,可至五大超商,尋求基本的餐飽幫助,由超商提供80元餐食後並填報資料由超商通報社會局;與教育局的假日午餐安心餐券搭配,共同協助各角落需要的對象。

但謝志忠問了幾位不同系統的超商的負責人,一開始竟沒人知道愛心守護站這個計畫,可見在執行與宣傳方面,是相當有問題的。

謝志忠怒問,盧秀燕市長上任以來,都快一年了,計畫成效明顯不彰,到底有沒有在認真推動? 到底要保留或乾脆不做講清楚說明白; 若需要持續推動,一定要通盤檢討執行狀況。

張玉嬿表示,愛心守護站政策未宣導至基層,超商店員當然沒辦法協助學生填寫關懷通報單中基本資料,這就是愛心餐券和愛心守護站的單位事權不一,宣導不夠的後果,社會局應該和教育局加強整合並透過學校、媒體大力宣導,才能協助弱勢家庭給予適切救助資源。

謝志忠與張玉嬿共同呼籲,只要多付出一點愛心關懷,就能少一個受飢餓的孩童,台灣有相當多需要幫助的家庭,請台中市府一定徹底檢討,大力宣傳,讓需要幫助的人了解有這一條求助的管道。

教育局表示,教育局發放寒暑假及例假日安心午餐券,讓弱勢學生在放假期間每日午餐時間皆能正常用餐,使弱勢學生持續受到妥善照顧,並養成規律用餐習慣。截至108年10月台中市立高國中小受補助人數約2萬2,000人。

社會局表示,愛心守護站以未滿18歲的兒少為服務對象,不限使用時段,擴大服務學校未發掘但有需求的少年孩童,尤其當兒少發生緊急事件、或因無人照顧導致飢餓等緊急案件,均可立即滿足需求,並透過通報讓兒少進入關懷系統中接受社工協助。

現階段合作超商超市為統一、OK、萊爾富、全家超商、楓康超市及家樂福;另為顧及和平區無連鎖便利商店的情況,與在地團體店家「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合作增設據點,全市共計1,403家門市及1據點。

社會局長彭懷真強調,愛心守護站與安心午餐券,是雙軌雙保險安全設計,若兒少因家庭經濟陷困或急難,尚未被學校師長發覺提供安心餐券,即可到超商取餐,免受飢餓。

彭懷真表示,近來因推動社會安全網方案,社會局及學校對於脆弱家庭或急難家戶,接獲通報並立即提供援助作為,未被關照、有挨餓風險的兒少有減少趨勢,運用愛心守護站餐食服務需求亦趨緩。

社會局指出,愛心守護站屬預防性服務,並非定期性餐食提供,在兒童少年陷於危機時立即協助,自105年開辦以來,除第1年開辦時,民眾誤解為常態性領取服務,造成案件數量高達1436件;後續透過學校宣導、超商人員教育訓練等,106年降為196件,去年僅32件,今年10月底前則只有10件,顯示台中市社會安全網愈趨完善。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